社会学世界大会回顾麦当劳谋杀案

2014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大举散布假新闻,将一起谋杀案嫁祸给全能神教会,而这起案件事实上是另一宗教团体所为。

社会学世界大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社会学家集会。今年,第十九届社会学世界大会由国际社会学协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 2018年7月20日,此会议上的一项课题议程聚焦“守门机制”,即通过过滤新闻使目标受众事实上只能接触到部分新闻资讯的程序。主流媒体每天都在运用守门机制,决定着诸多报道的发布与否,然而,在极权主义政权下,新闻筛选也是官方审查和宣传的产物。

《寒冬》主编意大利社会学家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教授就2014年麦当劳谋杀案发表报告。此案中,一个被定为“邪教”的团体成员在山东省招远市一家麦当劳餐厅内将一位女士杀害。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发起了大规模的假新闻运动,把该谋杀案嫁祸给全能神教会(中国一新兴基督教团体)。此次假新闻运动相当成功并持续数年。截至2017年,多达2万个媒体相继报道,称此案件与全能神教会有关。

但是事实上,这只是虚假的报道。守门机制忽略了涉及麦当劳案件的最关键信息,即犯下此谋杀案的团体自称为“真正的全能神”,但其实他们是另一个不同的宗教团体。虽然该团体的名字和全能神教会相似,其教义却完全不同,并且该团体成员已明确声明他们与全能神教会没有任何关系。

直到2017年,西方学者才得以研究该案件,审理卷宗,并从中得出结论:全能神教会是大规模恶意假新闻运动的受害者。守门机制误导了许多人,甚至包括颇具声望的西方媒体。

点此链接可下载英特罗维吉教授在多伦多会议上的演讲报告

新闻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