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维吾尔人的今天,汉人的明天

热比娅:维吾尔人的今天,汉人的明天

华盛顿 — “ 这是当今世界上发生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之一, ”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说,“这个政权治下发生的事情像是科幻小说!”

他指的是新疆当下面临的人权危机。

作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星期四(7月26日),鲁比奥在参议院大楼召集了一场听证会,关注维吾尔人和新疆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境遇。这是美国国会首次就这一问题举行公开听证。

出席听证会的多名证人说,无孔不入的监控系统、DNA采集、大规模任意拘押、酷刑、对宗教和文化的极端限制……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将新疆变为全世界最高科技的“警察地区”。”。

美国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代表凯利·克里大使说,从2017年4月起,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的镇压程度“令人震惊”,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顶峰时期也难以比及。

“禁止男子留‘不正常的’胡须,禁止女性在公众场合戴面纱。拒绝穿短裤,拒绝抽烟、喝酒、吃猪肉的穆斯林都被当作犯罪,就连拒绝看官方电视台的节目也是罪证,”她说。

古丽恰克热·霍迦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的记者。今年2月,她得知自己新疆的近20名亲属在同一天被中国公安部门逮捕。此前,她的弟弟已被警方抓走,关进再教育营。

“今天我在这里作证 ,说起这些依然让我感到悲伤,我的父母目前仍然被困, 我的20多名亲属仍然下落不明。几乎可以肯定他们被关进了中国政府所谓的‘再教育营’, ”她含着泪说。

她的另外五名维吾尔同事也都有家人在中国被拘捕、判刑,而这只是无数新疆穆斯林家庭悲剧的缩影。各方消息来源说,目前被关在中国当局以“教育转化”为名建设的营地中的维吾尔人有100多万。

知名维吾尔活动人士热比娅告诉美国之音,她自己的家人中有30多人被抓走。她说,被拘禁的维吾尔人的真实数字可能高达200万,当地还有很多儿童被送进孤儿院。

“发生在东突厥斯坦的事让人联想到第二次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罪行,” 热比娅说,“美国国会应该提出决议案,关闭这些集中营。美国官员应该严肃地和中国官员提出维吾尔人的问题。”

热比娅还说,不仅是美国,中国人也应该站起身来。她希望通过美国之音向汉人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们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

鲁比奥议员说,在新疆镇压运动中同样令人不安的是,一些企业有意或无意地成为中国当局侵犯人权和隐私的帮凶。他点名中国的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公司为新疆当局提供监控设备, 同时批评美国麻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为新疆提供DNA采集工具。

他说,一些跨国公司因为不喜欢美国政府的某些立场,拒绝和政府做生意,却每天在华盛顿游说,希望进入中国的广阔市场,对中国执政的共产党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若无睹。

“这实在令人气愤,太虚伪了,” 鲁比奥说。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还有美国商务部官员、学者以及新闻工作者。他们和多名议员一道从美中关系的维度探讨处理该问题的政治选项,包括继续引起世人对维吾尔人命运的关注,限制相关美国公司与中国的生意往来,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惩治新疆主政官员等。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