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一委员会要中国回答数百万维吾尔人被“再教育”问题

联合国一委员会要中国回答数百万维吾尔人被“再教育”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于建华

纽约 — 联合国一个委员会说,许多可靠报告显示,有近百万维吾尔人被秘密拘留;“北京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维稳的名义,已经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变成了一个类似于笼罩在秘密中的大规模拘留营,一种‘无权区’(no rights zone)。”

联合国一委员会要中国回答数百万维吾尔人被“再教育”问题
联合国反歧视委员会成员麦克杜格尔

联合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星期五举行对中国执行反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的审议。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引起该委员会严重关切。该委员会成员盖伊·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引述许多报告的估算指出,在新疆有数百万维吾尔族和穆斯林少数民族被迫进入“灌输政治”的再教育营。

数百万维吾尔人被投入“再教育营”
虽然她的第一次发言被以超时打断,但在随后的发言中她仍坚持要求中国代表团回答有关数百万维吾尔人被迫进入再教育营的问题。

她说,“我希望中国代表团回应许多报告都提到的在这个地区数百万人被拘留的问题。我想问你们,请披露详细理由,为什么人们被送到所谓的再教育营?他们被提供了什么样的正当程序?请告诉我们这些做法的法律根据是什么?有警察关于他们被关押原因的报告吗?你们能不能给予我们任何这类报告的副本?让我们了解建立这些再教育营的目的,以及当人们被投入再教育营时会发生了什么?”

她还提出了中国政府实行的要求维吾尔族学生回国的政策的问题,“这些年自愿和被迫回国的维吾尔族留学生的状况如何?”她表示有报告说,2012年从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以及2017年从埃及、土耳其返回的维吾尔学生的状况。她说,有报告说,有几百人失踪了,有些被拘留,有些在拘留中死亡。
麦克杜格尔对中国政府在反对极端主义和维稳名义下对维吾尔人打压的许多报道深表关切。她说,在新疆,保留穆斯林风俗习惯,如日常问候、留须、穿蒙面服饰,以及拒绝观看国家电视台的节目,都可以成为被当局拘留的理由。

大规模监控和法律措施
她指出,当局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大规模的监控措施,包括在检查点被拦截,对手机进行扫描,强制搜集12岁到65岁居民的生物识别数据,包括DNA样本和眼膜识别数据;所有维吾尔居民必须交出旅行文件才能申请出国许可,许可可能数年也等不到。

她认为,最近北京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法、网络安全法和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的修改,显示了旨在对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更严厉的控制。她指出,这些法律修订对国家安全不准确和过于宽泛的界定——包括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有关的罪行——导致了对任意行为和歧视性起诉、定罪的滥用。

该委员会成员维罗娜·谢菲尔德(Verhene Shepherd)也表示,双语教育政策以普通话取代维吾尔语。在新疆和田县,教育当局通过了禁止在学校使用维吾尔语的决定。她问中国代表团,“能否证实这一点? 根据中国的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政府是如何支持少数民族语言权利的?”
另一名委员会成员法提玛-宾塔·达(Fatima-Binta Dah)就任意大规模拘留近百万维吾尔人问中国代表团,“现在维吾尔人在中国的宗教自由处于什么程度?什么他们宗教信仰得到了什么法律保护?”

星期五,在座的大约50名中国代表团成员没有对这些发言做出回应。

中国是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在这一公约下建立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由18名专家组成,对缔约国执行公约情况进行审议。对中国的审议活动于8月10日至13日在日内瓦举行。

习近平: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星期五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于建华表示,在本次审议所包括的近十年时间里,中国在少数民族权利保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说,习近平在中共19大提出的“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新时代民族政策的主导思想”。

但委员会中国审议报告员、西班牙籍的马鲁甘(Nicolas Marugan)说,中国的少数民族在贫穷和不平等方面的比率仍是中国人中最高的。他要求中国代表团提供少数民族减贫的更新和分类数据。

他指出,尽管在2001和2009年的观察结论中该委员会提出了建议,但至今中国在立法中仍没有对种族歧视与这一国际公约完全一致的定义。

《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由联合国大会于1965年通过,1969年正式生效。截止2014年,该公约有175个缔约国,是获得各国批准最广泛的人权条约之一。中国于1981年批准了该公约。

该《公约》对种族歧视界定是:“基于种族、肤色、世系或民族或人种的区别、排斥、限制或优惠,其目的或效果为取消或损害政治、经济、社会或公共生活任何其他方面人权及基本自由在平等地位上的承认、享受或行使”。

中国代表团表示,将于下星期一就委员会多名成员提出的包括维吾尔、藏族、蒙族、维权律师、被遣返朝鲜人等问题作答。香港和澳门对该国际公约的执行情况也一并接受审议。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