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中国梦抹杀民族身份

人权组织:中国梦抹杀民族身份
The Id Kah Mosque (1442) in Kashgar, Xinjian g D-Stanley / CC BY 2.0

鉴于新疆和西藏恶劣的人权以及宗教状况,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东亚区主任林伟8月27日发表文章,谴责“中国梦”背后的中国民族政策。

林伟文章的题目为《中国梦的黑暗面:抹杀民族身份》。他在文章中说,“中国正无止境地追求人民统一且顺从,禁止他们质疑‘伟大的舵手’习近平。”

文章还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追逐“中国梦”意味着将人民同质化,即必须消除文化、宗教和种族的差异,还有可能挑战一党专政的政治观点。而居住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维吾尔人和藏人,成为这场抹杀种族身份运动的主要目标。

林伟在文章里介绍了中国在新疆和西藏所实施的侵犯人权的政策:“今天的新疆布满铺天盖地的监控系统、大量‘再教育中心’、全副武装的巡警、还有随处可见的安全检查站等等。许多穆斯林文化和宗教习俗也被禁止。在西藏,数以千计的政府官员进驻当地寺庙,加强监控僧侣以及其家人。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打造成‘分裂势力’,藏人不能悬挂他的画像,也不能集体为他祷告。”

林伟还特别提到维吾尔人和藏人被限制使用其语言文字的情况。

“新疆政府计划到2020年让90%的少数民族学生接受以汉语普通话为通行教学语言,母语为一门课程的‘双语教育’。另外,中国官方不准西藏的寺庙教授藏语课程。与此同时,大批优秀的西藏小学生被送往离家很远的寄宿学校,接受全国统一课程的教育……”

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委员会成员盖伊·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形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如今成了“无权利地区”,估计有近百万人被关进“反极端主义”的‘再教育营”。中国代表则否认指控。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8月12日发表社评表示,新疆的和平稳定高于一切,以此为目标,各种措施都可以尝试,实际效果好的就应总结推广。不让新疆再出动荡就是最大的人权。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网的这篇文章表示,中国执政党认为可以通过恐吓,还有排除异己的方式来造就、凝聚一个强大并且统一的民族。不过林伟在文章中的观点是,他们错了。

“遭到政府歧视性对待的人反而更容易将不满情绪转移成新身份的认同。从历史看,强行压制差异、将统一民族身份强加给人民,只会导致冲突、混乱,并且走向悲剧。”

林伟还强调,国家的兴旺有赖于对多元文化的接纳。

他最后呼吁中国当局平等对待少数民族,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护和尊重他们的权益。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