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再教育营”

联合国谴责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再教育营”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关于中国的报告中,谴责中国大规模拘留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行为。

2018年8月30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中国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报告提到了对藏族、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歧视,但报告相当大的篇幅是集中在维吾尔族问题。

联合国委员会表示:“有许多报道称,大量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单独关押,他们并没有受到任何指控或被判刑,但却遭长期扣留,借口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委员会表示,遗憾的是,“还没有官方数据统计,到底有多少人因为类似使用日常问候语这样毫无威胁性的穆斯林民族宗教文化用语,而被长期拘留或被迫在政治再教育营中度过一段时间。估计数字在数万到一百万之间。”中国对此予以否认,但这种否认因不可信而不被采纳。

委员会的报告还称,“过量地对维吾尔族人进行大规模监视,包括警察频繁而又无根据地对其拦截检查和在警察检查站扫描其手机”。此外,新疆政府要求所有“居民都必须将旅行证件上缴警方,要想出国必须申请,但几年都不能获批”。更糟糕的是,“许多海外的维吾尔人被迫返回中国,他们当前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委员会要求中国“披露在过去五年内根据中国的要求返回中国的维吾尔族学生、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现状和行踪”,并“提供在新疆过去五年内被强行羁押在各种法外拘留机构的人数,连同拘留期限、拘留理由,拘留中心的人道主义状况,所有培训或政治课程和活动的内容,被拘留者质疑拘留合法性或对拘留提出上诉的权利,以及为确保及时通知被拘留者家属所采取的任何措施”。中国认为其是为维吾尔族人提供再教育“服务”,这已经表示中国不会遵守这些要求而提供信息。

新闻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