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捍卫者杨崇和吴玉华恐被泰国遣返回国

人权捍卫者杨崇和吴玉华恐被泰国遣返回国
图片来自于哎乌的推特

中国人权捍卫者杨崇和吴玉华在泰国被指控犯有移民罪,他们均获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承认为难民。他们可能会被遣返,并面临受到中国当局不公正审判和酷刑的风险。

已婚夫妇吴玉华 (网名哎乌)和杨崇于2018年8月29日首次在曼谷被拘留。当天,他们尝试支援另一位中国活动人士在新西兰大使馆进行关于难民保护的请愿, 随后并陪同该名活动人士到当地警察局。在那里,警方发现这对夫妇没有有效的旅行证件,随之指控吴玉华“非法入境”和“非法逗留”,杨崇“逾期居留”。由于吴玉华健康状况不佳,她于9月21日获准保释,但杨崇仍然被拘留。在得到第三国安置之前,这对夫妇可能被强行遣返中国或在泰国被羁留一段时间。

这对夫妇在2015年离开中国前往泰国之前,杨崇因为在中国南部从事和平促进人权的活动而被中国政府任意拘留和折磨,吴玉华也是一名活动人士, 致力帮助其他人权捍卫者。这对夫妇于2016年9月被联合国难民署承认为难民。在泰国期间,他们继续积极参与中国的人权活动。由于他们在中国人权方面的积极行动,如果他们被遣返中国,他们很可能遭到刑事指控,被拘留,并面临不公正审判和酷刑虐待的真正风险。据国际特赦组织的记录,泰国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曾将中国的活动人士遣返中国,其后他们在审判前面临长年的拘禁,与外界隔绝, 最终因和平行使人权而被判监禁。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泰国当局:

  1. 立即无条件释放杨崇、解除对他和吴玉华的所有限制,并撤销对他们的所有指控
  2. 不要将杨崇和吴玉华遣返中国或其他国家,因他们将面临遭受迫害、酷刑或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径的风险
  3. 加入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1967年议定书。

 

Amnesty International. 人权捍卫者杨崇和吴玉华恐被泰国遣返回国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