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惊人:外媒暗访新疆再教育营

规模惊人:外媒暗访新疆再教育营
卫星图片显示的新疆一所“再教育营” (Social Media/Shown Zhang)

中国以打击所谓三股势力为借口,在新疆地区设立大规模再教育集中营,并关押了一百万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一事,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关注。英国BBC最近派出记者前往新疆调查,虽然受到中国警察的多方阻挠,但仍然证实了再教育营的存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在全力封锁消息,包括拘禁和海外有联系、有可能泄露消息的新疆少数民族人士。

BBC派出的采访队,10月份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前往事先在谷歌地图上发现的可能的再教育营所在地。不出意外地,采访队在达坂城一个巨大再教育营的附近被中国警方拦截下来。BBC记者报道说,他们已经可以见到那个仍在兴建的大型建筑工地,所有建筑物都有四层楼高,周围由一圈两公里长的高墙包围,并有16个了望塔。

BBC以谷歌地图和实地采访的资料请教了多组不同的建筑设计师,他们认证说,这些建筑几乎可以肯定是一座大型监狱,可以同时关押最多达13万人。报道说,新疆2017年新建成的类似建筑群有120个,2018年完工数量更超过了去年。

事实上,除了BBC之外,为数不少的国际性大型媒体都对新疆再教育营的消息作出了报道。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一个月前也通过谷歌地图,对最近两年突然出现在新疆荒漠地带的多个大型建筑群进行了报道。

“我们去年在新疆喀什南边发现了这样一个再教育营。我们原来以为会看到一个学校,结果发现那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监狱。加拿大一个机构,在谷歌地图上发现了多个规模类似的建筑正在修建当中,大部分位于沙漠地带。”

对于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最近,中国通过官方媒体,把这些再教育营解释为“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是为了帮助有轻微罪行的少数民族人士。不过,这显然只是一个托辞而已。

在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活跃人士如珊·阿巴斯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的姐姐,作为一个在公立医院工作多年并且已经退休的医生,最近也被关进了所谓“职业培训学校”。

“我的姐姐是一名退休医生,她可以说流利的汉语。我不知道中国政府要对她进行什么样的职业培训?”

阿巴斯的姐姐并不是她被关进集中营的唯一一个亲戚,另外两名亲戚,也在最近被新疆警方抓走。

阿巴斯上个月曾参加了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的一个研讨会,她认为多名亲戚失踪和被关押,是中国政府的一种报复行动。

事实上,在新疆,所有和海外有联系的少数民族人士,都被当局视为潜在的危险分子。

BBC的报道中,提及一名今年到英国探望女儿的维吾尔退休女工程师。这位在新疆国营企业工作了一辈子的工程师,今年六月回到新疆后,被要求提供她女儿的所有详细资料。在最后一次电话中,她要求女儿不要再联系她,从那以后,她的家人再也无法联系到她。

阿巴斯认为,虽然国际媒体对新疆问题的关注日益上升,但国际社会对中国所施加的压力远远不足。

“国际社会,尤其是国际社会领袖们,应该更严肃地提出这个问题。只是媒体报道和一些批评是不足够的,因为在新疆发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严重的人权大规模侵害事件。”

海外维吾尔人组织指控说,中国在新疆关押了超过一百万名穆斯林少数民族,是一个目标明确的“种族清洗运动”。他们认为,如果新疆不存在中国政府反复否认的再教育营,就应该允许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去新疆进行独立的调查。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