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权领袖:香港自治岌岌可危

英国人权领袖:香港自治岌岌可危
香港督察创办人贝内迪克特·罗杰斯对当今香港人权状况表示担忧。(记者家傲摄影)

英国人权倡导者、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贝内迪克特·罗杰斯在周四的一场演讲中说,香港人权正每况日下。作为“香港监察”组织创办人,他说中国政府近年来无视给予香港“高度自治权”的承诺,干预港人基本自由。

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表演讲时说,近年来北京当局干预港人自由的例子比比皆是。从多名香港书商由于政治原因被中共政府跨境绑架、到香港雨伞运动参与者被捕获刑、再到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在香港的工作签证续期被拒,这些新闻事件无不体现中国政府正有意削弱“一国两制”原则,干预香港自治权。

他说,香港不能再继续沦陷下去,因为这块弹丸之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它的占地面积。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即便不是每个关心香港动向的人都是人权捍卫者,但那些关心商贸的人都不愿意看到香港的自由、法治和自治权被蚕食。”

为了对香港人权现状大声疾呼,罗杰斯于去年年底在英国创办了“香港监察”组织。据他描述,这家非政府组织成立两个月前,他乘坐国际航班抵达香港机场试图入境时被移民官员拦下,之后被送回始发地泰国。他说,“香港监察”的成立原因可以追溯到他早年的经历。

罗杰斯对本台记者说,当他刚从高中毕业时,他于1992年第一次到访中国,并在山东青岛教授英语。在随后半年时间里,他对这片土地一见如故,渐渐迷上了中国文化、历史、美食(当然还有青岛啤酒)。此后,他还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取得了中国学的硕士学位。1997年,他搬到香港生活了五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对东亚的兴趣日益浓厚,与此同时他得以邂逅亚洲其他地区的文化。

罗杰斯坦言,他在2002年离开香港之后,香港逐渐淡出了他的视线。此后的十多年间,他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包括缅甸在内的亚洲其它地区。但他说,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再一次唤醒了他对香港的关注。

“当我看到数千名港人参与了这场非常和平、组织性强、但又非常大胆的抗议行动时,我深受鼓舞。与此同时,我特别注意到香港前政府官员陈方安生(香港首任政务司司长、前立法会议员)也在为香港问题发声。我觉得,如果像她这样经验丰富、高职位、体制内的政治人物都在说香港出了问题,那么香港一定出了问题。”

他回忆说,去年8月,当香港占中运动的三位学生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因他们的政治活动遭到监禁时,他正在印尼巴厘岛度假。他顿时觉得,应该有人挺身而出,并用实际行动来声援他们,而他恍然意识到自己就可以尽一份力。不久后,他就开始网罗社会各界人士对香港人权状况做出联合声明、在各大国际媒体上撰写评论文章、并在伦敦街头举办雨伞抗议活动。几个月后,在香港机场被拒绝入境的经历进一步使他意识到中国政府对香港内政的无端干预和操控。很快,“香港监察”组织应运而生。

英国人权领袖:香港自治岌岌可危
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左)和贝内迪克特·罗杰斯对当今香港人权状况进行了探讨。(记者家傲摄影)

罗杰斯强调,如果中国政府不能依照“一国两制”原则妥善处理香港事务,他难以相信中国会切实履行其它外交承诺。

“香港的人权现状对中国是否能够或者愿意履行它签署的国际条约打上了巨大的问号。《中英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登记后正式生效的法律条约,但中国已经堂而皇之地、悍然地违反并破坏了它此前的允诺。”

就在他为香港人权奔走的同时,香港仍不时传出不利消息。

英国《卫报》周二报道,香港最后一家独立书店“人民公社”已不堪港府压力停业。《卫报》形容这标志着香港独立出版业的最后一章。

法新社周五也报道,旅居澳大利亚的知名中国政治漫画家巴丢草原定在香港举办的首场国际个展突然被迫取消。组织者表示,他们受到了北京当局的威胁,出于对策展人员的安全考虑不得不叫停画展。据悉,这场名叫“共歌”的画展是一场关乎香港、中国和全世界的“黑色幽默”,主题涉及权力和言论自由。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