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两名中国黑客 多国将跟进

美国司法部12月20日在华盛顿宣布起诉两名隶属于黑客组织APT-10的中国人朱华和张士龙。(石山摄影)
美国司法部12月20日在华盛顿宣布起诉两名隶属于黑客组织APT-10的中国人朱华和张士龙。(石山摄影)

美国司法部12月20日在华盛顿宣布起诉隶属于黑客组织APT-10的中国人朱华和张士龙,指控他们在过去十多年多次通过网络盗窃美国官方和商业机构的机密。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这两人和中国国家安全部关系密切,也表示将有多个国家会和美国联合行动,就中国黑客行为向中国施压。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若德·罗森斯坦12月20日在华盛顿宣布,将对两名中国黑客采取法律行动。他表示,这两名黑客对位于全球各地的数十家美国公司进行电脑黑客攻击。他表示,APT-10黑客组织曾经非法侵入美国云端数据管理公司MSP公司的数据系统,盗取大量美国企业储存在该公司的机密数据。

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乔佛理·伯曼宣布对两名中国人正式提出起诉:

“今天,我们宣布对两名中国黑客,朱华、张士龙提出起诉,他们盗窃了美国商业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知识产权和机密资料。”

伯曼检察官表示,被起诉的两人与和中国官方有密切关系的黑客组织APT-10有密切关系,该黑客组织在过去12年对最少45家美国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了非法侵入,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美国能源部和美国海军机构:

“我想表达一个信息给两名被告、APT-10以及中国安全部门,美国政府会采取一切行动,包括采取法律行动,即使身处半个地球之外,你们也不可能逍遥法外。”

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介绍说,中国的黑客组织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对美国进行电脑黑客攻击,对美国造成了极大伤害:

“我们的调查发现,有百分之九十对美国政府机构的攻击以及三分之二对美国商业企业的攻击来自和中国有关联的黑客组织。”

他表示,中国完全无视和美国达成的停止电脑黑客行动的协议,也完全无视对国际社会的相关承诺:

“2015年中国承诺停止黑客行动,但今年的攻击,显示中国没有遵守他们对美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我们要求中国遵守他们对美国、对G20国家以及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停止一切非法的电脑黑客盗窃行动。”

他透露,包括巴西、加拿大、法国、日本和英国等多个国家,也将在最近对中国的非法黑客行动采取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夫·雷则表示,虽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黑客组织活动,但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一样,目标明确、组织严密、分工细致,对美国构成了长期和巨大的威胁。他透露,美国未来将采取多种相应的应对措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