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作签证问题为由 中国拘留加拿大籍外教

加拿大媒体广泛报道莎拉·麦基弗是第三名被中国拘禁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媒体广泛报道莎拉·麦基弗是第三名被中国拘禁的加拿大人

华盛顿 — 中国政府证实第三名加拿大公民莎拉·麦基弗(Sarah McIver)在中国被拘留。此前,中国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名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对这两人的拘捕被广泛视为中国对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拘捕华为高级主管孟晚舟作出的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2018年12月20日)说,麦克弗因非法就业被中国地方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还称此案与另外两名加拿大人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拘留不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星期三也表示,最新一起的拘留案件似乎不符合前两个案例的模式。

他还说:“有数以万计的加拿大人在中国生活、旅行和工作”。

加拿大媒体报道莎拉·麦克弗在中国一所学校教英文,因签证问题被中国当局拘留。报道援引加拿大一位国会议员的话说,数以百计的加拿大人正在中国工作,难道这些人都要因此而担心吗?

特鲁多总理说,加拿大政府会继续努力为前两名被中国逮捕的加拿大公民辩护,并继续了解第三起案件的细节。

他说:“在目前的领事案件中,我们会继续为他们辩护,为他们挺身而出,要求得到有关对他们所受指控的更多信息以及拘捕他们的原因。如果今后发生任何领事案件,我们将继续依据个案审慎处理。但是我们正在了解这起最新事件的细节,这起案件似乎与前两起案件的模式不符。我们会搜集有关本案的事实,并提供更多信息。”

鲍勃•雷:“太像劫持人质了”

加拿大的缅甸特使、前自由党领导人鲍勃•雷(Bob Rae)周三在推文中称“这不是巧合”,这些拘留看起来“太像劫持人质了”。

中国媒体援引外媒也作了相关报道。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对此事的回应是“没有听说”。

上周,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分别在北京和丹东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扣押。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加拿大骑警应美国要求逮捕。美国指控她有银行欺诈行为,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华为否认有任何违规。孟晚舟被法庭批准保释,目前在温哥华听候引渡决定。

孟晚舟被捕引发北京强烈反应。但中国官方在公开表态中没有将这几起逮捕行动联系起来。美国和加拿大官方认为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在中国被捕是不可接受的。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