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名 “寒冬”网刊供稿人在中国被逮捕或失踪

海外致力于宗教自由和人权的网刊“寒冬”在中国的至少45名供稿人因进行揭露中国当局打压宗教自由和人权事件的拍摄和报道而被逮捕监禁,甚至有人失踪。该网刊的网站也经常遭到中国黑客的袭击。有评论人士说,看来中共当局的打压宗教自由的长臂甚至开始伸向外国网媒和个体了。

位于意大利的宗教自由网刊“寒冬”(Bitter Winter) 12月28日发布消息说,他们在中国的至少45名新闻供稿人员目前已被当局监禁,而秘密拍摄新疆再教育营内幕的一位“寒冬”网刊记者则在被当局逮捕后失踪。

消息说,今年8月,因“寒冬”网站发布了有关中共压制宗教自由和践踏人权的秘密文件和信息,中共当局把该网站认定为是“境外敌对网站”。中国当局还向“寒冬”网站发起多次黑客袭击,以及逮捕监禁该网刊的记者和供稿人,进行报复。

自今年8月以来,“寒冬”网刊在中国大陆的至少45名记者和供稿人,因对当局打压宗教信仰自由和违反人权的事件进行拍摄和报道而被逮捕。被逮捕后他们都以“泄露国家机密”或“参与境外人士的渗透活动”等罪名被监禁和审讯,有些还被送往“法律教育中心”去接受强制性的思想灌输,更有人受到了酷刑和虐待。其中一名供稿人透露,警察对他说,采集这些材料和报道这些事件,就等于颠覆国家政权,是间谍行为。

寒冬网刊的编辑马克-里斯品迪(Marco Respinti) 周五接受本台维吾尔语部采访表示:

“这些人被当作‘叛国者’,向外国势力出卖什么秘密,这完全不是事实。这些人只是在尽记者的职责进行报道。如果被指控‘叛国’和向外国势力出卖秘密,他们很容易会被判处死刑,所以我们非常担心他们的命运。”

今年10月,“寒冬”的两位中国大陆供稿人在福建省被捕,至今在押。当局把他们定性为 “一级审查人物”,这类人物被禁止家人探望。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两位供稿人都遭受了警察的酷刑。

另一位来自新疆的供稿人因对当地的“再教育营”和其内部建设工程所进行的首篇调查报道,于9月底被当局逮捕,下落迄今不明。

“被捕的记者中有一位,他可以进入到拘留营从里面给我们发出内部的视频。我们将会做更多这样的报道,许多身在中国、特别是新疆的人告诉我们,他们愿意做这个工作。”

里斯品迪说,中国当局对新闻记者的打压使“寒冬”网刊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当然,我们有45位记者失踪,少了45位愿意向世界提供消息的好人,这肯定是对我们的一大打击,但是我们不会停止工作,我们会重新集结力量。”

里斯品迪说,寒冬网站将继续关注新疆维吾尔人的情况:

“当然,我们会继续,当我们的人被捕,这说明我们做了正确的事。少了45个人,我们的工作将更加困难,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幸运的是,我们还有许多记者,目前的情况使他们变得更坚强,愿意站出来接替那些被捕的同事的工作。”

“中国政府在新疆打击穆斯林信仰,哪怕是一点点迹象,并且极力消除维吾尔族的存在。这种状况必须揭露,必须让每个人知道。所以我们非常急于报道对维吾尔人的所有迫害。”

此外,中国当局已开始在中国其它有穆斯林居民的省份采取关闭伊斯兰学校等措施。据自由亚洲电台早些时候报道,新疆当地居民向本台披露,当地政府自9月26日起用列车大批转移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吉尔吉斯等少数民族穆斯林。南疆的维族穆斯林被运往北疆,而北疆的哈萨克人则被送往甘肃地区。当时的转移涉及新疆南部喀什、和田等地的维吾尔族,以及北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等地的哈萨克族聚集区,转移人员高达二、三十万。

另据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12月26日报道,中共当局以“反恐”为名打击伊斯兰教信徒的范围已经不仅限于新疆,现在已开始蔓延到其它省区。毗邻新疆的甘肃省平凉市教育局,12月17日责令该市一家1984年开办的阿拉伯语学校。

(记者:希望;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