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宗教学会聚焦中国宗教自由《寒冬》成亮点

图片来源:寒冬

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办的国际会议上,专家小组重点探讨了中国宗教自由,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介绍《寒冬》杂志。

欧洲宗教学会(the European Academy of Religion)创办于两年前,现已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宗教学家和神学家汇聚一堂的交流会。2019年3月4日至6日,该学会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召开会议,来自欧洲及世界各国的1200多名学者和宗教活动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3月4日,专家小组首先就专题“我们对中国宗教了解多少?假新闻、真新闻以及《寒冬》”进行了探讨。

图片来源:寒冬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使用了“假新闻”一词,此后这个词便家喻户晓,而特朗普的反对者也用这个词来谴责特朗普支持者的暗箱操作。关于假新闻的社会科学文献越来越多,其中许多人对该概念提出了互不相同的定义,例如尼尔·利维(Neil Levy)、雷吉纳·里妮(Regina Rini)、阿克塞尔·格尔费尔特(Axel Gelfert)等哲学家。

宗教是滋生假新闻的沃土。与会专家们就中国宗教做了一项案例研究,发现既有政府内部人士传播假新闻以便为其迫害某些群体的行径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有宗教人士传播假新闻以打击其竞争对手。

专家们就如何分辨关于中国宗教的新闻是真是假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以演说、视频、现场操作等多种方式向与会者介绍了《寒冬》杂志及其网站的运作模式。

图片来源:寒冬

笔者在会上就中国宗教自由的历史,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中共剥夺宗教自由的历史作了发言,并朗读了戈登·梅尔顿教授(Gordon Melton)的一篇关于使用和滥用“邪教”概念的论文。梅尔顿教授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的贝勒大学,由于航班延误,在当天会议快结束时才到达会议现场。

《寒冬》副主编罗西塔·索丽特(Rosita Šorytė)则披露假新闻是如何致使世界各国(尤其韩国)的全能神教会成员的难民庇护申请遭到拒绝的。

《寒冬》新闻编辑阿鲁·康陶泰特(Arune Kontautaite)及主任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解释说明了《寒冬》杂志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方式,以及《寒冬》为打击当前专门针对维吾尔人、法轮功和全能神教会的假新闻所作的努力。康陶泰特女士就用户如何与《寒冬》网站进行互动作了生动的演示,备受与会者的赞赏。

来自意大利、芬兰、西班牙和香港的学者出席了本次专题会议,并参与了最后就《寒冬》应如何帮助学术界了解中国的宗教法律规范、宗教迫害和新兴宗教等相关议题的讨论。

图片来源:寒冬

来自香港的学者说,现在从中国大陆散布到香港的关于某些宗教团体的假新闻越来越多。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新闻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