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 拒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持续近三个月,民众一直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当中最主要的,是要求“撤回逃犯引渡条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权行为。周三(9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终於宣布撤回修例,但就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三(9月4日)傍晚发布视像讲话,她指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的示威和冲突,让很多香港人觉得这个城市变得很陌生,暴力事件造成市民和警察受伤,机场和地铁被破坏,家人丶朋友因不同见解而反目,让每一个香港人都感到震惊和伤心。

她指关於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她曾经在不同场合回应过,但她知道,这些回应未足以平息社会怨气,因此提出四项行动,作为展开对话的基础。

林郑月娥说:“作为行政长官,我有责任尽一切努力,在种种局限下寻找社会向前行的机会。我现在提出四项行动,希望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第一,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拒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但她就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指有关警方的执法行动,应按既定机制,交由监警会处理,而不应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她承诺,除了处理有关警方的投诉,亦会审视市民关注的 “7.21元朗袭击事件”,又宣布委任两名新成员加入监警会,包括前高官余黎青萍,及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余黎青萍曾在林郑月娥参选特首时,担任其竞选办资深顾问。

而对於“撤回暴动定性”丶“释放被捕人士”丶“实行双普选”的诉求,她都拒绝以行动回应,只表示她和所有高官,会走进社区和市民对话,和邀请社会领袖及学者,研究和检讨民生问题。最后她再次批评,极少数人挑战“一国两制”,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污损国旗丶国徽,把香港推向危险的境地,又指无论市民有多大的不满,暴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林郑月娥说:“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要遏止暴力丶捍衞法治丶重建社会秩序。政府会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我和团队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项行动,可以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对话代替对立,为社会带来改变。”

林郑月娥过去三个月寸步不让

总括而言,对於民间的五大诉求,林郑月娥真正以实际行动回应的,只有“撤回”修例这一条。然而香港人持续三个月的抗争,中间又经历了甚麽,让他们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呢?

6月9日,一百万香港民众上街游行,要求撤回《逃犯引渡条例》,创下香港主权移交后的最高纪录。当晚特区政府发放声明,指留意到参加游行的人数很多,但就重申政府修法的原因,更宣布会把草案继续提交立法会进行二读辩论。

6月12日,超过400家中小企业丶过百家中学丶七大大专院校发起罢工丶罢市丶罢课的“三罢”行动,大批示威者包围立法会大楼,阻止立法会辩论草案。当天香港警方以催泪弹丶布袋弹及橡胶子弹镇压示威者,更以违犯国际法的平射角度开枪,致使多名示威者头部中枪,至少数十人被捕。

林郑月娥当晚发布视像讲话,却仍拒绝宣布停止修例工作,并把示威定性为“有组织的暴动”,把示威者称为“暴徒”,在香港引起民愤,更受到国际社会批评。

只肯暂缓” 拒绝撤回

6月15日,林郑月娥终於作出让步,但用的字眼却是“暂缓”。

林郑月娥说:“经过过去两天政府内部的反覆研究,我在这里宣布,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例工作,重新和社会各界沟通,做更多的解说,听更多不同的意见。我想强调政府是以开放的态度,全面聆听社会对於条例草案的意见。”

但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法案提交立法会首读后,只有“押后”或“撤回”,并没有她所说的“暂缓”。政府只要在明年七月,也就是现届立法会换届前,提前 12天通知立法会,就可以随时恢复草案的二读辩论。当天晚上,一名在太古广场挂起“反送中”横幅的男子,从高处堕下身亡。

6月16日,两百万香港人再次走上街头,除了要求撤回修例以外,还增加了“撤回暴动定性”丶“释放被捕人士”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方滥权”,以及“林郑下台”等的诉求,成为了反送中“五大诉求”的初型。

作为回应,林郑月娥向市民道歉,但拒绝引咎辞职,也拒绝撤回修例。之后民间出现大大小小的示威,到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当晚,大批示威者冲进立法会破坏,抗议议会失效,把“反送中”运动推到另一个层次。

修例寿终正寝

7月9日,林郑月娥表示,《逃犯条例》修订已经“寿终正寝”。

林郑月娥说:“今天我再清晰说明,逃犯条例的修订工作,或者这条条例的草案,已经‘寿终正寝’,The bill is dead。”

但无论是香港法例,还是立法会的议事规则,都没有“寿终正寝”四个字。林郑月娥的说法,被批评是玩弄文字游戏,亦不尊重立法机制。结果,香港的“反送中”抗争,延续将近三个月,期间香港警察的滥权行为不断升级,更发生多次有社团背景人士暴力袭击事件,至少两人被砍至重伤丶三人被打伤眼睛丶7人轻生丶过千人被捕,受伤丶流亡者不计其数。

民间五大诉求中的“追究警方滥权”和“林郑下台”,上升至“解散警队”,以及要求“实行双普选”的诉求,甚至有人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

林郑月娥一句迟来的“撤回”,又能否足以回应民间“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呢?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