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撤回修例仍不够 北京须遵守香港自治承诺

 

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
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 (图源:United States Senate)

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9月4日)宣布正式撤回引爆香港民众强烈反弹和长达数月社会动荡的《逃犯条例》修正案后,美国国会两党两院皆有议员发表声明,表示欢迎香港政府的决定,但强调这仍不足以满足抗议民众的诉求,北京必须遵守对香港自治的承诺。

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三在声明中说:“在政府暴力回应香港民众捍卫民主自由的愿望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迟到地撤回引渡条例,这一步骤值得欢迎但做得不够。”

“中国共产党应该要信守对香港自治的承诺,并停止以暴力威胁致使局势恶化的做法,”鲁比奥说。

鲁比奥参议员是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共同主席。

CECC主席、来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Rep. Jim McGovern, D-MA)也在香港特首宣布撤回法案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文说:“全面撤回法案是(香港政府)几个月前早就该采取的第一步。”

“接下来香港政府应该要展开对话,回应香港民众的关键诉求,包括针对香港警方的暴力行动进行独立调查和问责,并实行普选,”麦戈文在推特上说。

星期三,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副主席克里弗兰(Robin Cleveland)在一场审视2019年美中关系的听证会上也谈到了香港目前的局势,他称撤回法案是好的进展,但香港政府必须继续认真回应抗议民众的诉求。

“我很高兴看到他终于宣布引渡法案将被撤回,应该要被撤回,” 克里弗兰说,“还有其它四项诉求尚未获得解决:他们应该要针对港警进行独立调查,而非由警方进行调查;应该将合法抗议民众的暴行罪名撤销;进行普选;以及释放被关押的人。”

克里弗兰还提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承认她的政府制造了混乱,但说她无法辞职,进一步说明了北京在香港事务的控制角色。”

北京当局一直以来主张香港事务为中国内政,任何外国势力都不得干涉。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枢纽,世界航运重要转运中心,香港的局势变化在各层面都与全球各地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维持香港的法治、自由和自治符合香港和中国的利益。

“香港是中国大陆重要的资金来源。我认为大陆民众必须明白,因为如此,香港对法治和司法独立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采取强硬手段,和试图操纵这些事情不符合大陆和香港双方民众的利益,”白嘉玲在听证会上说。

该委员会的克里弗兰副主席也提到:“香港在2018年成为了IPO的首选目的,超越了纽约,筹资了360亿美元。1000多家、总市值超过2万6千亿美元的中国大陆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他们选择香港因为中国大陆缺乏保障他们的权益的法治。因为香港法治历史悠久,经商便利,司法制度健全,一共有4000家公司的总部设在香港,其中包括1400家美国企业。北京的行动不仅威胁到香港民众的自由、安全和福祉,还威胁到香港在全球银行、金融和投资领域扮演积极和重要角色的可行性。”

香港长达三个月来的抗议风潮受到美国国会密切关注。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人麦康奈尔(Senate Majority Mitch McConnell)星期二在他的推特上就香港局势再次对中国政府发出了严厉警告。

他的推文说:“对中国政府镇压香港人和平维权努力的任何企图,美国必将做出重大回应。中国政府正在玩火,但愿他们不会走得太远。”

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鲁比奥参议员星期二也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华盛顿除了终止香港特殊地位和待遇的“核选项”之外,在香港议题上还有其他灵活、有力的方案。

鲁比奥在文中提到,华盛顿可以引用天安门事件后、国会在1992年麦康内尔推动下通过的《香港政策法》,制裁与犯罪团伙合作、引发暴力、以及虐待被捕示威者的相关警察,也可引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严重侵犯人权的官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人舒默(Senate Min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也在上周发表声明,呼吁国会9月返回华盛顿后,尽快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表决。

在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Speaker Nancy Pelosi, D-CA)发表声明说,迟到的撤回值得欢迎,但必须拿出更多行动,全面满足香港人民的民主诉求。

她还说:“在美国国会,我们期盼着迅速推动得到两党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重申面对北京镇压,美国对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继续与香港人民团结站在一起,要求让他们拥有一个充满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来,这是他们的权利。”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对香港的自治状态进行认证,从而决定是否维持香港目前所享有的特殊地位和待遇,并将制裁侵权官员。与此同时,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查明那些对绑架香港书商和记者负有责任的人,以及其他有关卷入压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冻结这些这些人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