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会晤黄之锋:支持言论自由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及主席罗冠聪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及主席罗冠聪 (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当地时间9月9日抵达德国访问,并与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会晤,促请德国政府明确向北京表态,支持香港落实普选。而针对中方有关德国外长会晤黄之锋提出的“严正交涉”,马斯强调,德国政府始终支持言论自由。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9号上午离开香港东区法院后,马上启程前往德国展开访问行程。他抵达柏林后出席德国《图片报》举办的纪念晚会,就柏林围牆倒下30周年发表演说,并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多位国会议员及传媒出版人交流。

他在社群平台公布了与德国外长马斯的合影,并表示和马斯讨论了有关“争取香港的自由选举和民主”,感受到马斯非常关心香港抗争的未来形势,也对港人争取自由予以肯定。

黄之锋还促请德国政府,明确向北京表态支持香港落实普选,并反对港府使用《紧急法》断送香港自治。

黄之锋在演说中表示,“ 如果现在是新冷战时期的话,那么香港就是新的柏林。 ”

黄之锋表示,港人绝不因港府撤回《逃犯条例》而自满,他批评政府的撤回只是有意于“十一国庆”缓和局势和打击抗争意志。他又表示,港人会继续为民主选举奋斗,绝不会因为港府宣布撤除草案就结束长达三个月的抗争。

黄之锋表示,未来访德行程将继续向德国政坛推动四项主张,包括延迟与中国及香港的贸易谈判,直到人权问题纳入谈判议程;停止发售和出口武器给香港警队;研究推动德国版《香港人权民主法》的可能;以及检视现行签证、移民与庇护安排和照顾赴德的港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在10号的新闻发布会上,谴责德国外长马斯与黄之锋见面。

她说:“中方对德方允许香港分裂分子入境并且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以及德国外长马斯公然同这样的人接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已经向德方提出严正交涉。我要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言行和图谋都注定要失败。 ”

德国外交部则立即驳斥了中方的批评,强调外长与各国公民社会的代表会晤是正常行为。外长马斯本人则强调,德国政府始终支持言论自由。

有旅欧侨民也认为:“ 我们作为一群住在欧洲的香港人,认为黄之锋享有言论自由,而且香港作为国际都市,与多国包括德国及其他欧盟国家有贸易往来,也有多达5000名德国侨民居于香港,因此欧盟以及德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跟香港的利益息息相关互相依赖。所以香港好比冷战时期的柏林,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与香港站在一起,协助港人争取双普选,保护和捍卫我们的自由和人权。”

黄之锋11号晚在柏林洪堡大学发表演讲后,将前往美国,与歌手何韵诗及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的张崑阳,共同出席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9月17号举行的国会听证会,就香港一连串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运动作证。

该委员会声明指出,听证会将审视香港发展,及美国与香港关系的未来。黄之锋等人将提供有关香港的第一手资料,讨论中国政府在香港政治危机中的角色,并向美国政府和国会提供建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 :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