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再度反对民阵游行,逾百教友自行跟随陈枢机在港岛祈祷

天主教
天主教标识(网络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九月十五日自发到香港岛三间圣堂为香港祈祷,有数以百计教友得知后,自行前去参与。此外,当日港岛区有警方反对的游行在同步进行。

民间人权阵线就反送中运动原申请在港岛区游行,下午三时在铜锣湾东角道起步,以中环遮打花园为终点,但遭到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禁止,使当日在该区的示威活动成为非法行为,但仍有大批市民自发到原游行路线上表达诉求。

八十七岁的陈枢机当日近中午十二时在其《Facebook》专页表示,他会在三时开始一项“为香港举行苦路祈祷”,先后于铜锣湾基督君王小堂、湾仔圣母圣衣堂,以及中环圣若瑟堂为香港祈祷。

他说:“今天是痛苦圣母瞻礼,眼见香港现正处于自由、尊严、公义备受剥夺的时刻,让我们今天于三所圣堂进行苦路祈祷,祈求明白世人痛苦的圣母为我们转祷,陪伴我们走这条苦路。”

消息发布后,有逾二百名教友自行到达基督君王小堂,与陈枢机一起作苦路祈祷。为免祈祷行动构成非法集结,陈枢机再三强调他们是来祈祷而非游行。

他对信众说:“我们是自己来的。你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下一间圣堂,我们到时见面。我们不要一起行。”

在第一站的苦路与《玫瑰经》祈祷后,信众解散,各自以不同方式和路线前往之后两个祈祷站。

尽管警方对民阵的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参与苦路祈祷的教友吴小姐不认为她出来祈祷会成为非法集结。

她对天亚社说:“我为香港现在的情况祈祷。政府最初试图推行恶法,而警察又无理地袭击和拘捕我们的年轻人。”

苦路祈祷以《向佘山圣母诵》作结时,警方已在中环的主要道路发射催泪弹,使不少教友需要协助寻找安全的路线离开圣若瑟堂。

来源:天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