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牧场清真寺伊玛目被判囚20年

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一清真寺伊玛目(领祷人)色力克.木海,两个月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目前羁押在乌苏监狱。据其亲属披露,他们至今不知道判刑理由,当地政府人员要求色力克妻子在一份文件签字。另外,被瑞典政府接纳为政治难民的新疆再教育营前教师沙依拉古丽的丈夫对本台说,新疆再度开始大抓捕。

新疆沙湾商户地牧场清真寺伊玛目色力克.木海
新疆沙湾商户地牧场清真寺伊玛目色力克.木海,被秘密判刑20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新疆各地法院近期频繁将哈萨克族穆斯林重判入狱。海外哈萨克人努尔别克本周五(2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新疆沙湾县商户地牧场清真寺伊玛目色力克,去年4月被捕后,被关于政治再教育营,至今年7月被法院判刑20年:“色力克.木海已经关了2年了,去年4月份被送至监狱(教育营),两个月前被判刑20年。可是没有听说判刑的理由,是秘密判刑。”

色力克的侄女毛李亚.哈力吾拉多年前移居哈萨克斯坦。她周五对本台叙述了家人被判刑的情况:“照片上的这个人叫色力克.木海,今年57岁,是我爸爸的哥哥,他住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他在清真寺工作,在2018年4月份左右以政治学习的名义在沙湾县被抓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住那里 在哪里 他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也不知道,但是在两个月前中国政府拿着他被判了20年坐牢的证明,让他的妻子签字,可是这份证明并没有得到法庭的公正,他现在在乌苏监狱,他的妻子和儿子在中国。”

毛李亚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她在新疆的亲人,同时敦促中国政府尽快放人,让他们家人团聚。本台记者致电沙湾县法院,但无人接听。

十一国庆前新疆再次大抓捕

从新疆昭苏县逃亡到哈萨克斯坦寻求避难,并率先披露新疆再教育营内幕的哈萨克族妇女沙依拉古丽,今年6月上旬获得瑞典政府政治庇护。沙依拉古丽一家四口已经开始了新生活。沙依拉古丽的丈夫吾瓦里对本台说,新疆再度开始大抓捕,他们在当地的亲友受到全天候监视:“在新疆的那些爸爸妈妈、亲戚,他们的护照被当地政府没收了,听说五年之内,不允许他们出国。还有,24小时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不让他们到城里去。听说现在又开始了大扫荡。所以现在他们也很害怕。”

沙依拉古丽的父母住在新疆昭苏县,丈夫吾瓦里的父母则住在巩留县。吾瓦里说:“我的老岳父他们的大门口装有摄像头,不让他们参加活动。每一天必须写政治学习体会,要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我的兄弟姐妹都在巩留县,现在他们的情况有些危险,随时可能被抓进去。”

去年5月中旬,沙依拉古丽越过边境,逃亡到哈国。在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的协助下,沙依拉古丽于7月获哈国外交部发出临时居住证,她亦申请该国公民证和政治难民身份,被法官拒绝。

另一位居住在哈国阿拉木图的居民特塔古丽向记者说,她因为接受本台采访,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家人受到公安的警告:“他们(公安)知道是我发的信息,给我父母亲施加压力,我们害怕了,就停止了。我父母的护照都被他们没收了,不让到哈萨克斯坦来。我们已经两年多没跟家里人团聚,只能在网络上联系。”

哈萨克斯坦有数十万来自新疆的哈萨克移民,当地人说,中国政府严厉限制原籍新疆的少数民族入境。特塔古丽说,她到中国大使馆申请签证,必须由新疆的直系亲属出示邀请函:“办签证需要那边的邀请函,需要父母的邀请函,但是他们不准我们父母给我们发邀请函,把我们分隔两地。”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