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C 2017年度报告再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鲁比奥与中国维权人士家属合照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李逸华)

据美国之音报道:华盛顿 —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简称CECC)10月5日向国会提交2017年度报告。报告对中国提出严厉批评,称中国在人权、法治和宗教自由等各领域全面倒退。

报告指出,中国受惠于国际社会秩序,自身的经济借以高速发展、数以百万计民众脱贫。但政治改革并未因经济改革而出现。各种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忘记了自己有义务尊重人权,这是在中国宪法和中国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中赋予民众的基本权利。
委员会共同主席,新泽西州众议员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在报告发布记者会上表示:“这份报告是针对中国政府持续并广泛侵犯人权问题现况的一个全面诊断,包括各项领域。从宗教开始,在习近平主政下中国宗教自由每况愈下,特别是对宗教活动的镇压,即使是支持政府并获得政府所核准的宗教团体也不例外的成为镇压的目标。地下教会、法轮功、维吾尔族、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徒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镇压。”

报告还提到,过去一年,中国继续把法治作为压制民众工具,扩大对社会的控制,继续限制言论、宗教自由,继续将维权律师判刑入狱,甚至在狱中使用酷刑。

“中国委员会成立17年来,我们只看了中国镇压的力度不断增加,”史密斯议员继续说,“由美国为首,世界上所有关注基本人权价值的国家都应该要为此发声。”

史密斯议员和委员会另一位共同主席鲁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在报告发布的同一天致函美国总统川普,除了简介2017年度报告内容外,还呼吁即将在11月初访问中国的川普总统向中国提及人权问题,并要求中国遵守国际人权规则,尊重国际法并遵循人权普世标准。

鲁比奥:香港一国两制前景令人堪忧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2017年度报告书在有关香港部分特别指出,一国两制是否能继续存在的问题愈加令人担忧。委员会引述国际人权组织的指控,认为香港当局对多起抗议示威的案件的起诉带有政治动机。
“香港的一国两制政治模式受到中央政府更严重的干预,我们对这个制度是否能长期维持下去深感关切,”鲁比奥参议员在记者会上说,“这些干预包括几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当选后丧失资格,以及2014年支持民主的抗议游行领袖入狱,这些领袖包括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国会作证的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

鲁比奥还表示,委员会两位共同主席计划向2017年诺贝尔委员会提名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以及雨伞运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此外,鲁比奥还将尽速推动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众院跨党派推出法案 颁发国会金奖表彰刘晓波

与此同时,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Rep. Nancy Pelosi, D-CA)与史密斯议员星期四跨党派推出法案,将向今年7月在服刑期间病逝的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颁发国会金奖(Congressional Gold Medal),表彰刘晓波为推动中国民主宪政发展所作的贡献。美国国会金奖为美国国会颁发的最高公民荣誉奖项。

史密斯议员在声明中说:“刘晓波2009年不公平的入狱最终演变成了死刑,这是场无法言喻的悲剧。全部的责任都应由中国政府来承担,刘晓波的死是中国政府无法抹去的污点。他是自奥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在纳粹集中营中去世后第一位在狱中过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我相信,有一天,中国将获得自由。有一天,中国人民将得以享有上帝所赋予人类的一切权利,”史密斯议员在声明中还说,“而那时候,刘晓波连同其他和他一样为自由长久牺牲奋斗的人,都将被视为英雄。”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同时发表声明,要求国会尽速通过有关法案,呼吁以捍卫刘晓波的精神遗产作为对中国政府残酷、不公平对待刘晓波的回应。

参议院同名法案则由鲁比奥参议员提出。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在记者会上称,他认为21世纪的历史重心将围绕在美中关系的发展。
而如何在与中国进行贸易合作以及推动中国敏感人权议题之间取得平衡?鲁比奥说,这两者并非必然是冲突关系。他说:“我们和中国人民的关系是最重要的,我们关心他们生活的安全环境,意见表达的自由,以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联系。我们不应该放弃这一点。当然美中之间有政治地缘关系,中国是个大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持续增长的经济,我们必须和中国合作,但我们在合作的同时不应放弃原则,因为那些不是美国原则,而是普世原则。”

报告关注台湾人权志工李明哲

委员会2017年度报告在公民社会领域还关注了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国政府拘捕关押一案。

内容描述了李明哲今年3月从澳门前往广东珠海时被中国政府拘捕。在李明哲失踪长达10天后,中国国台办证实中国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对李明哲进行调查。直到今年5月26日,国台办才证实,湖南省国安当局正式逮捕李明哲,罪名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报告还提到,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媒体纷纷报道,李明哲可能是中国政府2017年实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后首位被中国政府关押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工作者。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