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侵犯感染联合国-全球机构应加强保护批评北京人士

2017年 05月 23日 12:00上午 EDT
Human Rights Watch

“一种疾病正朝四方蔓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今年稍早如此描述全世界失去对人权关注的情况。但古特瑞斯也不能忽略来自联合国内部对人权的压力;尤其是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正在向联合国各主要机构施压。

4月26日,来自德国、长期为中国压迫下维族穆斯林进行人权倡导的多尔昆・艾沙(Dolkun Isa),原本正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参加有关原住民议题的一场论坛。尽管他出席该次活动的资格已获充分认证,但据艾沙表示,当他在会议中途步出四号会议室,竟有联合国保安人员在走道上拦住他,要求他立刻离开大楼。他没有得到任何解释,即使他的出席证仍然有效,却无法再次进入该大楼开会,也无法参加同一论坛在4月28日的后续会议。人权观察已为此事要求说明,但发言人办公室回覆对本案毫无所悉。

这不是单一个案。今年1月,联合国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造访日内瓦办事处,竟以“后勤”需要为由,要求近三千名联合国员工留在家中──同时堵截非政府组织进入办公区周边。秘书长古特瑞斯在介绍习近平主席上台时,盛赞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对人权侵犯只字未提。

三年前,维权人士曹顺利为争取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参与对中国的普遍定期审议,遭中国当局拘押并于2014年死于看守所。至今,中国仍未就其死因做出合理说明,更未曾处分违法失职人员。几星期后,联合国极端贫穷问题特别报告员奥斯顿(Philip Alston)即将就其2016年8月赴中国访调行程提交报告,当时他的调查工作曾受到中国官员限制。

联合国领导阶层应认真消灭这场人权侵犯的“疫病”,维护联合国工作的必要支柱。他们必须向所有中国人权倡导者公开承诺联合国同样属于他们,并应强硬抵制中国破坏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图谋。

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人权侵犯感染联合国-全球机构应加强保护批评北京人士. © 2017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