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呼吁关注中国监狱强迫劳动和贩卖犯人问题

山东省微湖监狱。(public domain)

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日前在英国出席国际反奴役贩卖人口会议。他呼吁公众关注中国监狱系统普遍存在的强迫劳动和贩卖犯人问题。

关注全球奴役和贩卖人口问题的汤森路透基金会年度信托会议(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s annual Trust Conference)11月15日-16日在英国伦敦召开,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出席了该会,并发表演说,呼吁公众关注中国的强迫堕胎、监狱系统普遍存在的强迫劳动和贩卖犯人问题。

本台记者11月17日就此采访了刚刚回到美国的陈光诚。陈光诚说,他在中国监狱和看守所期间,发现囚犯被强迫劳动,每天长达16小时,生产包括圣诞节用的彩灯、牛奶盒、塑料花、一次性餐筷等用品,有的还要生产消防车,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还有的监狱让犯人挖煤。他说:

“从外面看不出来,监狱里边一般分为两个大区:生活区和厂区。生活区主要是犯人生活的地方,也是干很多活的地方,像包筷子、包手套、生产纺织品、织毛衣、制裙子,这些都是出口到西方的。这些都在生活区做。稍微需要场地的,比如冶炼,那就必须到厂区。像生产消防车、冶炼,一般是重刑犯人在厂区做。还有的监狱划分为地下和地上两个区,比如微山湖监狱,主要在地下生产,犯人在那儿的主要任务是挖煤,它的厂区就是在矿里。”

陈光诚表示,如果犯人完不成分到的活儿,就会遭到狱方的惩罚,

“完不成,如果比较轻的,就不给你饭吃。比较严重的,罚出去跑步,比如让你连续跑10个小时。再严重的,就按消极怠工处理,直接可以送集训队。集训队是监狱里特有的一个地方,被监狱里的犯人称为‘监狱里的集中营’。送到那,真就到了人间地狱了。”

陈光诚说,中国监狱系统还普遍存在着买卖犯人的现象。他在山东临沂监狱服刑期间,临沂监狱每年要卖好几次犯人,一年要卖300-500名犯人到微山湖监狱去挖煤,

“微山湖监狱需要大量的犯人到地下去给他挖煤,挖得越多,狱方的收入就越高,监狱的狱警和领导们会拿很多很多钱,非常非常富有。所以他们就会买大量的犯人去那边挖煤。”

陈光诚举例说,2008年7月,有一名原籍东北的犯人,早上吃饭的时候,突然被狱警点名出列,回到房间,被别的犯人看起来,才知道自己要被“转监”到微山湖监狱。当天狱方派了好多犯人和狱警,严密看管被卖到微山湖监狱的犯人,不让他们上厕所,也不让他们睡觉。第二天一早,这些被卖的犯人由狱警和武警押往微山湖监狱。

陈光诚说,因为挖煤辛苦、危险又容易造成肺病,很多犯人不愿挖煤,但也有犯人为转到微山湖监狱挖煤而高兴。因为当时临沂监狱的犯人干一个月的活,只能从狱方领到3块5毛4分,狱方的免费饭菜吃不饱,干活领到的钱也不足以加餐。而当时微山湖监狱的犯人能吃饱饭,每月挖煤还能领到30-80元。

现年46岁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曾于2006年到2010年被关押在山东省沂南看守所和临沂监狱,2012年他在友人协助下逃离软禁,进入美国驻北京使馆,后来到美国。目前陈光诚是美国智库威瑟斯彭研究所(Witherspo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