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6日 星期三

联合国:中国阻挠维权人士、骚扰专家

北京应停止削弱重要人权机制的行动

2017年 09月 05日 2:55上午 EDT

(日内瓦,2017年9月6日)-人权观察今天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停止削弱联合国人权机制的行动。面对中国企图限制与中国有关人权团体及维权人士进入联合国的行为,联合国相关机构应予积极抵制。 “中国持续在人权议题上与联合国互动,但其目的通常是极力压抑批评意见,阻断与中国有关维权人士参与联合国机制的机会,”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说。“中国不是唯一在联合国行为不佳的国家,但它拥有安全理事会席次和全球影响力,又在国内激烈打压公民社会,使它成为威胁联合国人权体系健全性的坏榜样。”

这份122页的报告,《国际倡议的代价:中国对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干预》,详尽说明中国如何骚扰民间维权人士,尤以来自中国者为甚。中国官员违反联合国规则对参会的维权人士进行拍照、录像,并限制中国大陆维权人士前往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国还利用其在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成员地位,阻挠对中国持批判态度的非政府组织获得联合国认证,同时尝试──并且成功──将已获认证的维权人士列入黑名单,阻止其出席联合国活动。

作为主要基础,该报告对55人进行访谈,受访者均对中国与联合国人权机制互动有直接了解,包括20名联合国官员与专家、15名外交官和20名公民社会代表。

中国官员有时骚扰恐吓联合国工作人员、条约机构专家和专注特定人权议题的独立专家。一位专家告诉人权观察,“整个联合国机器都在试图为公民社会创造空间,而[中国]的机器却背道而驰,想方设法缩小非政府组织的空间。”中国大幅限制联合国专家赴中国访问,施压联合国将可能批评中国的专家排除在委员会外,而且很少对联合国人权机构提出的问题给予实质答复。”

特别令人发指的例子是,中国当局在2013年逮捕维权人士曹顺利,因为她要求北京起草联合国人权审议报告前征询公民社会意见,并试图前往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活动。曹顺利在看守所重病去世后,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于2014年3月使出惊人举措,强行质疑并阻止人权理事会主席应非政府组织要求进行默哀的决定。

“中国下次普遍定期审议定在2018年,但曹顺利之死已对中国维权人士造成持续的寒蝉效应:参加者风险自负,”罗斯说。

联合国高层官员,包括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Zeid Ra’ad Al Hussein),经常强调联合国支持并依赖独立的公民社会以获取信息和分析。有时,联合国官员也会抵制中国的不当压力,或在工作上无视来自中国的影响。

但其他状况下,例如维护中国异见人士进入联合国,包括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维吾尔族维权人士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等人,联合国官员似乎为避免与中国对立而屈服于中国压力。

人权观察指出,这种默认态度有时导致联合国在中国人权纪录方面的立场软化。2017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日内瓦并在万国宫发表演讲,联合国官员十分异常地要求近三千名工作人员提早下班,并禁止非政府组织出席听讲。

“联合国体系是中国国内维权人士仅剩的少数渠道,可以传播他们的观点并向北京施压,要求改善中国黑洞般的人权纪录,”罗斯说。“除非联合国和有关政府出手阻止中国操弄或削弱联合国人权机制,联合国的公信力和维护中国及全球人权的能力都将岌岌可危。”

Copyright © 2024 保护人权与宗教自由协会 | 网站使用条款 | 隐私政策 | cookie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