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呼吁习近平释放刘霞

这50多位国际知名作家,包括美国小说家罗斯(Philip Roth)、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爱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尼日利亚女性主义作家阿迪契(Chimamanda Adichie)以及不久前获得英国“布克奖”的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等。他们在“美国笔会”(PEN America)网站联名发出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释放刘霞。据悉目前已有近百人参与联署。

公开信说,“身为作家、艺术家,以及美国笔会的支持者,我们写这封信,表明我们对诗人刘霞持续遭到软禁的关切。”

公开信要求习近平解除对刘霞的一切限制,包括对人身自由,以及与亲友、媒体自由会面及发表言论的限制。

信中表示,“知名诗人、画家和摄影家刘霞尽管从未遭到起诉,但是从2010年起却一直遭到软禁,这显然是因为她是刘晓波的妻子。由于多年遭到强制独居,据悉刘霞的心理及生理状况堪忧,被诊断出忧郁症及心脏疾病等。”

信中说,“刘霞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月15日刘晓波的葬礼,自此之后再未曾公开露面,亲友也无法与她会面,试图造访她住所的媒体与外交人员也都遭到安保人员的阻挡。刘霞在8月公开的短视频中说,希望大家给她“哀悼的时间”,但几乎肯定这是按照剧本演出,刘霞本人并没有发表言论的自由。“

信中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美国国务院、德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都希望习近平解除对刘霞的限制,确保她行动的自由。身为作家、记者以及言论自由支持者,我们同声与他们共同呼吁。”

这封公开信提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刘霞遭到软禁,显然违反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2011年确立的国际规范。中国身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员,遵守这些国际义务显然重要。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诺塞尔(Suzanne Nossel)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即将访问北京,希望他届时能表达美国对中国不人道、不公正囚禁刘霞一事的关切。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