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案已近两年 仍有戈觉平、吴其和及徐文石3人遭羁押未判 戈觉平病情危殆

苏州9.8大抓捕案已近两年,仍有戈觉平、吴其和及徐文石等3人遭羁押未判,而戈觉平病情危殆,家人申请取保治病。

自2016年“G20峰会”敏感时期的9月8日开始,苏州当局对维权人士实施大抓捕,先后有十几位维权人士遭抓捕。大部分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等罪名监视居住。约一个月后,另一批公民被抓。同年11月,第三批公民包括戈觉平夫妇、胡诚和倪金芳等陆续被抓,分别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等罪名监视居住,其后戈觉平、吴其和被逮捕,其余人士获取保候审。 2017年3月,徐文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其后被正式逮捕。目前仍有戈觉平、吴其和及徐文石3人被羁押。

江苏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已被超期羁押近两年,狱中身体状况不佳,一直高血压,现在每天要吃五颗降压药,平时都躺着休息。日前又传出其在看守所原病处有发炎、化脓症状,之前家属和律师曾多次向看守所提出取保申请,却一直未获批准。其妻陆国英反映,丈夫以前得过癌症,后做手术治愈,但需长期服中药,而看守所根本不具备熬药的条件,她现在非常担心丈夫的身体状况。希望看守所方面能尽快批准他的取保申请。

戈觉平(网名:奔博),1958年8月14日出生,江苏苏州人士。早期因房屋被强拆进行维权。网络兴起后,几经转世于新浪微博,抨击时弊,启发民智,与其他同类网民被称为转世党。戈觉平线下更是热心帮助维权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各地维权活动。2014年,因声援、解救建三江被关押维权律师,延误治疗,导致罹患腮腺癌,后治愈。2016年戈觉平又声援误杀强拆人员范木根以及声援709等。

自2016年“G20峰会”敏感时期从9月8日开始,苏州当局对维权人士开始实施大抓捕,先后有十几位维权人士遭抓捕,失去自由身陷囹圄。2016年9月G20峰会前夕,戈觉平、陆国英夫妇被苏州警方抓捕,11月4日夫妇二人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自此夫妻俩长久没有音讯。后陆国英于2017年4月27日被取保候审,而戈觉平于2017年5月4日被以同样罪名批捕,随后被送入看守所关押至今,其案件迟迟未开庭审理。

今年4月戈觉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到苏州中院,但直到现在都没有定下开庭时间。据了解,亲属已经为其聘请了两名辩护律师。2017年8月14日,戈觉平亲如母子的岳母因担忧及思念导致抑郁症,不幸跳楼自杀。

吴其和:江苏苏州市人权捍卫者。因为拆迁补偿事由参加维权,每次苏州、无锡等地维权事情开庭都参与围观。2016年9月8日吴其和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刑事传唤,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被正式逮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起诉。吴其和被指控涉及几件事情,包括关注苏州范木根杀人事件、声援建三江事件等。2018年7月25日在相城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家属说:他们很恶劣的,庭前会议吴其和还戴手铐脚镣,而且是反铐。看到那个刑具手铐脚镣,我看了那个心在滴血,难过得要死,心痛得要死,不明为什么要这样子对付这样的人。

徐文石:江苏常熟维权人士。2017年3月20日上午,徐文石被苏州公安局直属分局传唤,住所遭到查抄,涉及范木根案的纸质资料、手机、电脑、公民徽章、相机等物品均被扣押。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被正式逮捕。徐文石常年参与维权,默默帮助过很多同道。知情人士又指,徐文石妻子曾被监视居住半年,释放后不敢跟外界接触。自徐文石代表律师隋牧青被解聘后,目前没有代理律师。

新闻来源: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