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贾治国遭软禁三十年

自1989年以来,河北正定地下天主教会主教一直被关押(监内与监外),现在仍然被严密监视。

河北省是天主教会在中国的一个重要据点。多年来,因为拒绝加入政府管理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河北省已有多位地下天主教会的主教、神父被关押或软禁。贾治国主教就是其中之一。贾治国主教(以下简称贾主教),圣名儒略,1935年5月1日出生于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总十庄乡武邱村,世代天主教家庭,现年83岁。1981年2月8日,贾治国由范学淹主教(1907-1992)祝圣为天主教正定教区第二任正权主教。因贾主教拒绝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多次遭到中共抓捕、关押、软禁。

贾主教现状

贾主教自1989年被中共当局抓捕以来,不断地遭到抓捕、关押和软禁,即便现在在监狱以外,也在当局的严密监视下生活,连独自看病、跟亲人团聚的权利都没有。

2018年3月,贾主教的亲属多次向当局请示,希望与贾主教能见一次面,一起吃顿团圆饭。3月26日,好不容易获批后,石家庄当局派人全程监视。期间,一警察拿着手机给贾主教及其亲属拍照、录像。录完像以后,警察在饭店门口监视贾主教,不让贾主教走出他的视线。

2018年6月16日早晨,贾主教感到心脏很不舒服,急需到医院就诊,警察全程跟踪监视,只许一个家人和一修女陪同,不准当地其他神职人员探望。

亲属讲述贾主教的经历

自从1981年被祝圣为主教以来,贾主教遭到十余次逮捕。

1989年4月4日,贾主教在北京会见一位来自香港的慈幼会神父时,在北京火车站被当地公安局抓捕入狱。他被关进一个监室,里面关满了犯人,满屋的人只能站着,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贾主教被关押了七天七夜,期间身体消瘦很多,浑身长满了虱子。七天后,贾主教被转押到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关押。为迫使贾主教断绝与教宗的关系,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警察在关押贾主教的屋里放了20多公分深的水,以此折磨他,强迫他放弃信仰。因屋内潮湿,贾主教的脚上长了骨刺,走路都疼。被关押3个月后,贾主教被放回晋州市武邱村天主教堂。

贾主教被放回后不久,石家庄市宗教局的一个人与贾主教谈话,许诺只要贾主教与梵蒂冈断了联系,加入三自爱国会,能接受政府的统一管理,就给他配备一辆好车,河北省的任何一个教堂他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被贾主教义正辞严地拒绝了。随后,贾主教被当局软禁。石家庄市的警察在教堂对面租了民房,安排四五个警察轮流监视贾主教的行踪,软禁他不让他出屋,还在其屋里安装了窃听器。贾主教去医院看病、输液、取药,警察都在身边跟着,一刻都不离开。

据贾主教一亲属透露,2005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时,要求约见贾主教。警察把贾主教从教堂带走软禁,不让总统见,并谎称贾主教外出了。然而,布什总统一直不接受这种说法,后来布什政府甚至威胁要取消中国领导人到美国访问。迫于压力,中共政府于2006年9月将贾主教放回教堂。但之后警察在教堂门口安装了一个大摄像头。

2007年6月5日,贾主教再度被捕,后释放。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日,贾主教在武邱村基督君王主教座堂被石家庄当局强行带走。同年9月18日,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后获释。

2009年3月30日,石家庄市的公安再次把贾主教从教堂带走。期间,亲属找到石家庄市公安局的警察理论,坚持贾主教无罪。最后警察虽然同意让亲属见贾主教,但途中警察几次换车不让该亲属知道路线,使其根本不知道贾主教被软禁在什么地方。

直至2010年7月7日,中共对贾主教的软禁才暂时结束。贾主教虽然回到晋州市武邱村天主教堂,但至今仍在警察的监视下生活,并且多次被警告不许走出主教府大院一步。警察为了更加严密地监视主教府,在主教府大院门口东北角专门找了一户农家的房子,作为打探消息、监视主教的办公室。

每当有神职人员去看望主教时,公安局的人就会立刻进院跟踪监视,紧盯不放,并且还会催促探望的人赶紧离开。主教的房间里还被安置了多个摄像头,主教的生活毫无隐私。当地天主教徒不断为贾主教申诉,但都无济于事。

来源:寒冬/沉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