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死刑报告

2016年中国死刑报告概要:

“也只有公布死刑数量,中国关于死刑存废的理性讨论才能开始。”

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南方都市报》,2011 年 9 月 9 日

 

中国政府枉顾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社会逾 40 年的呼吁,以及其自身对于建立一个更加公开的刑事司法体系的承诺,继续隐瞒国内的死刑适用情况。精心打造且蓄意为之的保密制度隐瞒每年被判处及执行死刑的人数,这一做法违背了中国政府在国际法之下承担的义务,而据国际特赦组织估计,中国每年判处并执行的死刑数以千计。
在中国,所有有关死刑适用的数据仍被法律归类为国家秘密,面对诸多有关系统性地隐瞒死刑的问题,当局则继续采取回避态度。政府声称此类数据并不存在,又或者是自相矛盾地称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此类数据。后一种说法具有误导性,因为统计数据故意将死刑判决与别种判决混杂在一起,并未对不同判决进行分类,因此,中国每年实际上判处的死刑数字无从知悉。
国际特赦组织无条件地反对在任何情况下判处或执行死刑,无论犯罪性质或情形为何,个人是否有罪、清白或其具备何种特质,抑或是政府运用何种方式执行死刑,均无例外。我们一贯主张,死刑违反《世界人权宣言》所承认之生命权,是极端残忍、不人道并有辱人格的处罚方式。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表示自己正朝着废除死刑的方向努力,并称将在未来某个未具体说明的日子废除死刑。目前,政府的立场是“……保留死刑,但依照法律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
国际特赦组织一直以来发布年度全球死刑报告。在 2009 年之前,我们的报告亦包含中国死刑案件的数据(我们记录的死刑案件大多来自公开渠道,诸如报纸及公布的法庭判决书),但我们也一直强调,这些数据远低于国际特赦组织所相信的死刑实际判决与执行数字。为补充以上记录到的数据,并增加估算数字的准确性,国际特赦组织同时制定并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来推算数字,但得出的结果仍仅能反映片面的事实。

2009 年,国际特赦组织发现中国政府引用其对于死刑案件的统计数据,以此显示政府在 减少死刑适用的政策取得成功。此后,鉴于这些数据可能被中国政府操控,用作标榜政府 所取得的“进展”,从而进一步掩盖死刑适用的真实规模及趋势,国际特赦组织决定停止 发布每年录得的死刑数据,仅在报告中提及总体估计。 除却记录到的案件数量,国际特赦组织的研究与分析继续显示,中国每年执行死刑的数量 一直高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每年均有数千人被处决。执行死刑的司法体系并不独立于中 国共产党,因此直接受制于政治干扰。在这样的司法体系中,被告人的权利往往得不到尊 重,有缺陷的法律程序可能无法达到公正审判的标准。 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消除国内外对于死刑执行数量的疑虑,为此,政府暗示死刑 执行量有大幅度下降,并提出表面看来有助于减少死刑适用的法律及体制改革。这些改革 部分源于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大量适用死刑的强烈谴责,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国内对于冤错处 决案件的广泛抗议。这些案件引发了民众对于政府开展犯罪“严打”运动的关注,并令人 对死刑案件被告人可以获得的程序性保障产生忧虑。 最近十余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遵循“少杀慎杀”的政策。2007 年,作为这项政策的一部 分,最高人民法院收回了曾经下放到下级法院的死刑核准权,这一举措也是加强司法机构 地位与权威的有力象征与实质措施。 这项改革措施与其他加强程序性保障的措施被专家有时甚至是政府自身引用,称其有可能 已经成为导致死刑判决及执行减少的重要因素。然而,中国死刑适用的真实力度依然几乎 完全不为人知。 简言之,政府声称已减少死刑的适用,但却无任何实际的证据支持此一说法。此外,即使 目前实施的改革措施已令死刑执行数量降低,这一情况也无法保证这些措施的长期成效, 抑或是它们会否在将来的某一时刻被撤销。 因此,国际特赦组织再次呼吁中国当局公布死刑判决及执行的年度数据,以此证明其正在 实现减少死刑适用的目标。

 

全文链接:  https://zh.amnesty.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China-DP-Report_2017-v3-Simp-Chi.pdf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6年中国死刑报告©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