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政府迫害的—2017年年度报告

全能神教会(CAG),是长期以来遭受中共政府迫害最严重的中国家庭教会之一。自 1991 年全能神教会建立以来,一直遭到中共政府的残酷镇压迫害。1995 年中共以“冒用宗教、气功等名义”“神化首要分子”等莫须有的罪名,定罪全能神教会为邪教,残酷镇压、迫害全能神教会。据粗略统计,仅 2011 年至 2013年短短两年间,遭到中共非法抓捕、监禁、判刑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就高达380,380 人,其中 43,640 人被私设公堂遭受各种酷刑折磨,有 13 人被活活打死。到目前为止,有据可查的被中共杀害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已有 44 人。(详见《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迫害简史》)2017 年中共对全能神教会的镇压持续升级。

中共加重对宗教信仰的打压力度

2017年中共发布了两高司法解释,并通过了新的《宗教事务条例》, 进一步限制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加重对宗教信仰的打压迫害。

201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解释》对所谓的邪教组织进行界定、量刑、宣传品的认定程序等,明确对于7种信仰活动从重处罚,其中包括在学校或教育培训机构传教、向未成年人传教、国家工作人员从事信教活动等。通过发布此文件,扩大了刑法的范围,涉及到了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人身自由的限制,为中共加重定罪处罚全能神教会等家庭教会基督徒提供了更多法律根据。

2017年8月26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此条例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大大加强对宗教院校管理的关注和对未登记注册的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的限制,此外对未经官方批准组织的宗教教育培训和境外交流作出明文禁止,并对宗教事务的财务、出版、网络宣传等都增加了不少禁令和监督条文。新条例赋予政府部门和宗教事务部门极大的监控和行政权力,为未来对宗教信仰的镇压、迫害、取缔提供了强大的法律基础。特别是家庭教会的宗教活动、宗教教育、出境宗教活动空间都在条例的层面上被完全扼杀。

中共再次发布文件,开展入户调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迫害范围

2017年1月14日,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提出要深化反邪教的斗争,要求加大对全能神教会的惩处力度。

自2017年年初,中共政府在大陆全面开展入户调查专项工作(“敲门行动”),对所谓的“邪教”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根据中共内部指示,此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掌握所谓“邪教”人员的体系、人数和活动方向,并开展追逃查失行动,实行“邪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共享,对每个“邪教”人员进行网罗化管理和监制,在邪教底数上实现“一本帐”。在此次行动中,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受到进一步大面积的迫害。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年初截至9月30日,至少有3362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遭到中共的迫害,涉及中国大陆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2122人被监视居住,其中包括被搜集个人信息、恐吓写“保证书”,强制照相、录像、监控,采集指纹、血样、头发等;204人被非法入户搜查;1036人被非法抓捕。在今年受迫害的数据中,有据可查的有57人被判刑,25人被酷刑折磨,12人被强行思想改造,592人被短暂或者长期拘留。(另附《2017年案例选编》)

因目前中共正在对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进行全面排查和大肆抓捕,导致基督徒只能各处躲藏,很多被抓捕的、获释后被监视的基督徒已无法取得联系,我们很难对所有被抓捕、迫害的基督徒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统计。对于今年所有被抓捕、迫害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而言,以上数据只是冰山一角。

中共加大“境外统战”工作,企图使其迫害全能神教会“合法化”

2014年“5.28麦当劳命案”后,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为躲避中共日益严重的残酷迫害,被迫逃亡海外各国,寻求庇护,随之中共也将抓捕迫害基督徒的行动延伸至海外,加强“境外统战”工作,以迫害境外全能神教会作为工作重点。2017年中共一方面严格管控国内人员出境,深入排查在海外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及其家庭背景,企图利用家人胁迫基督徒回国。中共强迫一些出国基督徒在国内的亲属办理护照,组织他们到海外制造舆论、栽赃陷害、抹黑攻击全能神教会,煽动不明真相的民众起来反对全能神教会,限制逃亡基督徒在海外的生存空间,企图迫使基督徒回国继续受其迫害。

同时,邀请西方国家专家学者、记者、侨领,继续向其宣传抹黑、定罪全能神教会的虚假信息,企图利用西方有影响力的人士为其镇压、迫害全能神教会发声。

中共政府在2017年4月5日印发的《河南省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在境外充分利用中共涉外友城渠道,发动西方国家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记者、侨领等为其造势。

同年6月和9月,中共分别在河南与香港两次举办国际反邪教学术交流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中共对邪教的定义,以及中共为何把全能神教会定罪为邪教组织。中共邀请数名欧美著名宗教专家学者参会,利用5.28命案等谣言继续抹黑全能神教会,企图迷惑西方学者认同中共对全能神教会的定罪,使其对全能神教会迫害的行径合法化,从而彻底取缔全能神教会。

两次受邀中共会议的意大利新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因此对招远麦当劳命案深入调研,最后得出结论:5.28招远命案与全能神教会毫无关系,凶犯从来都不是全能神教会的成员。并在《新兴宗教研究中心期刊》2017年9—10月这一期上发表了一篇关于528命案的研究纪要。不久,美国著名宗教社会学家,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教授大卫·布罗姆利与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共同审查了由中共提供的麦当劳命案的所有文件,结果再次表明,犯罪者属于“不同的,独立的一个团体的成员”,而不是全能神教会。这些宗教研究专家的调研结果粉碎了中共说招远命案是全能神教会所为的诽谤性谣言。欧洲FOB 、 意大利SRS 、韩国prime经济[프라임경제] 、韩国NBN等媒体也对5.28事件作出了客观报道。5.28事件的真相逐渐被世界知晓、认可。

详细内容请参阅完整版:《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政府迫害的— 2017年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