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六四 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关黑监狱43天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因组织民众纪念六四,5月3日被公安带走法外羁押43天,上周获释后告诉记者,他被羁押在济南一黑监狱,门口有人24小时看守,饭菜送到房间。另外,异议人士李红卫和于新永,被被刑事拘留已超过一个月,仍未获释。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关黑监狱,上周获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关黑监狱,上周获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年逾八旬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六四”二十九周年日前夕,打算与当地多名异议人士举行纪念活动。被当地国保带走羁押43天。孙文广获释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于6月15日回到家中:“我们济南每年都有纪念六四,这个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年。今年六四前后,我被济南市国保关押了43天。本来打算在六四之前搞一些纪念活动。今年国保提前一个月就把我和其他一些朋友关起来了”。

孙文广说,5月3日,国保把他带到济南市郊的燕子山庄,济南军区一招待所内:“他们在这里订了四个房间。我自己住一间房,看守人员住三间。晚上,在我的房间门前放一张床,他们在那里睡觉,不准我出去。而且,房间内的两部电话全被他们拿走。开始时,没有放风,后来我提出抗议,最近几次可以在院子里走动一下,吃饭都是送到房间里”。

84岁高龄的孙文广教授,在文革期间曾住过“牛棚”及被判刑,罪名均与发表言论有关。2004年他到香港参加六四烛光晚会,其后被限制出境。2009年清明节,孙文广因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遭到五名不明身份的暴徒袭击,四根肋骨被踢断,脊椎、头部等多处受伤。

对于被羁押四十多天,孙教授批评当局剥夺了公民的基本权利:“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但实际上,他是一种监狱的形式,是一种没有经过注册的监狱,所以说这是一个黑监狱。这种关押方式是违法的。我的一些朋友,最近也被关押。他们有些人被正式拘留,其中包括李红卫,于新永,成蕴琴”。

本台记者致电济南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但电话无人接听。

5月16日及18日,济南民主人士李红卫和于新永,先后被济南市警方以“寻衅滋事案”刑事拘留。他们两人被捕与纪念六四有关。山东维权人士孙女士对本台说,李红卫已经被拘留31天,于新永拘留33天,如果本周未被释放,可能转为逮捕。另一位民主人士申贵军对记者说,目前没有他们的任何消息:“现在没有消息,于新永到本月20日是拘留37天,李红卫到22日是37天。成蕴琴是被软禁在灵隐寺”。

去年六四前夕,李红卫和于新永两度遭到羁押。同年5月24日,孙文广、李红卫、于新永及高祥明等人,在济南街头举行了纪念六四集会,随后被关押及软禁。今年六四前夕,公安再度抓人,阻止民众纪念六四。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