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权律师:看透中共真实面目,用心聆听受迫害基督徒的经历

【本站讯】众所周知,自中共执政以来,就一直迫害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信仰团体,践踏人权。尤其习近平上台以后,中共更是全面推行“基督教中国化”,对基督徒、人权活动者及异议人士进行大肆抓捕和迫害。3月11日,中国通过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意味着习近平将长期执政中国。那么中国的人权宗教自由接下来又将面临怎样的处境呢?同时,随着中共对基督教的迫害逐步加剧,部分基督徒陆续逃亡海外申请国际庇护,但是他们的申请在一些国家以各种理由被拒绝,他们的处境也开始陆续受到一些专家学者、人权律师的关注。

日前,西班牙资深人权律师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接受“世界自由之声”记者的采访就中国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及中国逃亡基督徒在海外政治庇护申请被拒一事进行分析和探讨。

记者:2018年3月11日,中共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提案在全国人大通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将会长期或无限期在中国执政,您认为这对于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会有什么影响?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是的,的确如此。中共通过的这项决定证实了我们正面临着一个残酷的独裁政府。我们不要忘记,独裁统治者的愿望总是试图尽可能长久地统治。因此,这再次清楚地表明,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冷酷残暴的专政。很显然,“残酷”是因为他们正以可怕的方式对无辜的人民进行迫害,并且反对人权。目前的状况是,在习近平的长期执政下,展示了过去70年以来一直在发生的事情,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中共决定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共现在乃至未来将继续迫害甚至继续加剧对中国人权的迫害和对宗教自由的限制。毫不稀奇,这不也是毛泽东的追求吗?这不是什么新奇事,不是吗?事实上,我们可以试想一下,习近平执政期间人权有没有任何的改善呢?事实证明没有,人权继续遭受侵犯。具体而言,不仅是对宗教信仰的迫害,在习近平执政期间,还有对人权人士与维权人士进行粗暴和可怕的迫害。因此,如果这样的情况长久地继续下去,我们可想而知,在人权方面不会有任何改善,反而会变得更差,不是吗?事实上,我们可以想想,以往的主席和中共主要代表都做了什么事,比如江泽民,或者胡锦涛,在某种程度上,人权一直持续受到侵犯,尤其是对精神信仰与宗教信仰普世原则的重点打击。同样,习近平不是也继续这样做的吗?对于基督徒而言,很显然的,迫害是逐步加剧了,尤其是通过目前与梵蒂冈的关系上(可以看出来)。事实上,所有的地下教会都完全不受保护。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坏消息,中共作出的这项决定对中国人权来说是非常坏的消息。

记者:尽管世界很多民主国家和国际人权组织都在谴责中国的人权状况,而中共政府却提出“中国特色人权观”,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不知您对此怎么看待?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其实这纯粹是中共的宣传。我们必须强调,我们面对的是独裁政权,一个不容置疑的真正的专政。因此,这是中共企图再次欺骗世界而发出这些信息,即人权应该具有中国特色,对吗?实际上,人权是普适的。“世界人权宣言”本身,基本和根本的主张是这些宣言适用于全人类。因此,不存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人权”,因为这意味着它想从逻辑上误导人,然后完全任意地侵犯人权。这仅是中共政权宣传的新诡计。但是尤为重要的是,所谓的生存权的原则也需要质疑,是吧?那么,真正的人权普世价值是什么?什么是一个人主要的优先选项?显然是生命权!生命权,他们的人身安全,还有他们的信仰,他们有信仰自由,当然还有生存权。很明显,是吧?但是,中共又想试图借着让世人认为生存权应该优先来误导人,生存权确实应该优先!但是如果把其他权利都抛开的话,它将会毫无顾忌地侵犯我们其他的基本权利,比如,生命权、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当然还有宗教自由,是吧?那么,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情况呢?再次表明,这是中共试图策划的另一个骗局,企图让世界认为不应该干涉它,不应当干涉它对该国公民人权的诠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最终由中共自己来决定哪些人权应该尊重,哪些不需要尊重,我们将会发现我们必然要长期面临恶劣的侵犯人权行为,是吧?甚至其所谓的生存权也应该受到质疑,因为很大程度上,作为宣传的一部分,中共正试图让全世界相信,数百万中国人确实已经摆脱了贫困,对吧?但是,我们面临着一个可怕的现实,超过一亿中国人没有达到最低生活水平。例如,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知道占中国总人口1%的百万富翁都是中共体系的人,几乎拥有中国财富的三分之一。这样的不平衡现象太可怕了!所以,连它试图向世界宣传的生存权也是假的,这也是一个骗局,不是吗?中共试图将这种生活水平的提高归功于自己,但事实上,对于中共来说,人民百姓一点都不重要。是的,他们根本不在乎……中共没有捍卫人民的权利,也没有保护人民的发展权和自由权。这是一个弥天大谎!它唯一感兴趣的是党自身的发展,党的主要结构,以及与党相关的一切都真正兴盛起来,当然它是通过腐败(我们有证据)来实现的。经济的飞跃发展创造了广大机遇,但是这和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并没有关系。所以,所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保护也都是假的,这又是一个欺骗。是中共的生存权正在得到保护,而并不是中国人民。理解这一点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被中共这样的说辞欺骗与操纵。他们就是想利用这种宣传继续以信仰为由来迫害和杀害人们,向世界呈现“另一个现实”,另一种谎言,是吧?即人权在中国已经得到尊重。并不存在什么特殊的中国人权。唯有全人类通用的人权,即“世界人权宣言”中所包含的,对于每个公民,每个个人,无论他们在世界何处都适用的,联合国所主张的人权,其中包括基本权利:生命权、自由权、信仰自由权、宗教自由权,而这些权利正被中共长期践踏和侵犯。

记者:所以说,中共在欺骗世界,是吗?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肯定的!其实,它已经欺骗世界70年了!比方说,它向世人宣传的方式就是操纵和欺骗。从中国对外的所有新闻,首先是被审查,没有中共的批准任何消息都传不到世界;然后,新闻会被歪曲,几乎没有任何播报是真实的。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试图维护中共的形象。但在中国境内,正发生着可怕的事情:人们仍然因着信仰而被抓捕,人们仍然因着他们的精神与宗教原则而受到酷刑,人们正继续被暗杀……就在中国的监狱和劳教所,无论信仰是什么,包括基督徒在内,是吧?这是不为人知的事实,因为世人都被中共欺骗了。

记者:正如您所说的,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是越来越糟糕了,这就导致了很多基督徒在中华大陆无法继续自己的信仰,被迫无奈逃亡海外。近几年,一些家庭教会基督徒逃到海外申请政治庇护,却以“申请人能够获得护照,并安全离开中国”为由被拒绝。您作为一名研究中国人权状况多年的人权律师,您认为这样的拒绝理由合乎难民法吗?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完全不符合!基本上他们因以下几个原因:因为在西方国家,往往使用自由民主社会的法律机制,但中国不是这样。对于中国,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独裁政权,是一个官员腐败现象普遍存在的国家,而且那里没有现存的独立和完全自由的司法系统。例如,一个人如何获得护照?一个真正受到迫害的人,他因信仰而成为被迫害的对象并因此生命受到威胁,在极度恐惧的驱动下,他可以选择通过关系来设法获得护照,这在中国并不难。在中国的制度下,腐败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因此获得护照并不困难。这真的不难,付出一些代价就可以获得。而且,我们必须意识到,很多的迫害是不曝光的,总是秘密进行的,总是通过不留下任何证据的机制来完成,不留下任何痕迹,甚至有时法律体制也会不保留记录,因为中国这么大,有可能一个人受到迫害,但同时又没有在法律体系被记录为被抓捕,对吧?因此,我们说一个人受迫害的同时,又能获得护照,这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我们身处在像中国这样一个如此大的专政国家里,这一点都不难理解,是吧?所以,还有重要的一点要知道,有时人们受到迫害是秘密进行的,不会广播,也无法公开,有时候即便是通过因信仰受到迫害的人们自己(也无法公开),因为他们受到当地居民和邻居或者迫害所在地的当地人的操纵和控制。正是这些人在举报,正是这些人在监视,而这些都没有官方机构的记录。因此,获得护照并不困难。西方国家的国际庇护机构必须要明白的唯一一点,就是要了解中国的情况,这么多无辜的人受到迫害的实际情况,数百万人因为信仰而受到迫害。他们需要把自己代入到那样一个充满恐惧的环境下,感受自己的生命、自己家人的生命因为自己的信仰而遭受极大危险的极度痛苦。这是他们必须要理解的,而不是专注于是否有护照,要了解中共独裁统治下发生的事实真相。

记者:我们还了解到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一部分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被拒理由是:虽然全能神教会在中国受到严重迫害,但是申请者没有直接被迫害,所以他的庇护申请不成立。对这个问题您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当然!还应该指出的是,事实上,国际庇护并不要求该人要曾遭受迫害。国际庇护法要求你的信仰、你的宗教在国内受到迫害,并因此,你的生命可能会因为你的信仰所处的人群受到迫害而处于危险之中。没有必要每个人亲身经历迫害,这不是他们获得国际庇护的必要条件。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所以,首先,一个人没有必要(证明)他们自己受到迫害,只需(证明)但是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宗教(在他们的区域、国家)是受到迫害的对象。其次,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那样,可能是以一种秘密的方式受到迫害,很明显有时候我们不能提供证据,对吧?我们无法获得证据来证明这个人正在遭受迫害,因为有时正是他们自己的邻居在监视他们,拍照,随时随处跟踪他们,造成紧张的氛围,显然,你没有办法显示和证明,对吧?另外,所有这些都不是通过公共机制完成的,是秘密进行的。所有在中国发生的迫害都不会曝光,不公开,都是私下、隐秘地进行,不留下痕迹,不留下证据。世人必须明白,(在中国)当一个人有信仰时,他就有着生命危险,得冒着被逮捕、监禁、酷刑、谋杀等生命危险,对吧?目前在中国有数百万人被抓捕,因信仰而被关押在监狱和劳教所,他们正在遭受酷刑和杀害,世界需要知道这一点。在中国有信仰的人就生活在这样恐怖、恐慌和痛苦的环境里!因此,给予国际庇护的西方国家需要理解的是,在很多情况下,虽然这些人不能证明受到了迫害,但实际上,他们有资格获得庇护,并且应该给他们庇护,对吧?另外,因为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有时候真的是无法克服的恐惧,生活在知道自己随时都有可能因着信仰被抓捕坐监,受酷刑,甚至被暗杀的极度痛苦中。这一点必须得好好地理解,我们必须放开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去了解那些在中国有精神信仰的人所经历的可怕的痛苦。

记者:还有一条被拒理由说,申请者提供不出与个人经历相符的直接证据,比如:警察的证词,逮捕证,被迫害致伤、致残的司法证明等受迫害证据,因此他们的申请不被认可,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我们所面对的判决是不合理,同时也是不公平的。我们必须把自己置于被独裁统治的情况下,像中共那样的独裁统治。很明显,当一个人受到(独裁者的)迫害时,不会留下证据,通常不会留下证据,通常不会留下痕迹,通常也不会交给被迫害者个人任何记录。如果一个人被监禁,虽然他会进监狱,但如果他以某种方式得以出狱,他不会收到一份文件证明他曾被监禁,受了酷刑、被殴打……就是这样,认为酷刑者,迫害者,甚至试图杀害人的人会自己留下他们所犯罪行或侵犯人权行为的证据是非常不合理的。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不会留下证据,不会留下痕迹。独裁统治或独裁统治下发生的任何罪行都不会留下证据或明显的痕迹,是吧?因此,我们必须直接关注因信仰受迫害者所经历的环境,然后根据其个人的理性见证,也就是他们给出的解释,对他们自己的经历、感受,如何忍受这些可怕的痛苦,他们的思想、信仰。而且也可以直接聆听他们的内心,(感受)他们的证词是否合理(与他们所述是否相符合),是否真的在用心说话,并去感受他们正在表述的事情。证据绝对是次要的,因为我们不是在一个自由民主和法律体系健全的国家,有独立的司法体系,或者说法院保留一切的证据,一切都有记录。在中国,情况并非如此。中共总是在暗地里非常秘密地行事。在它70年的历史中,一直都是这样做的,秘密地,欺骗地,隐蔽地,始终如一地实行,完全是黑社会的作法。他们是一个真正的黑手党,真正的邪教,像他们(黑手党)那么操作,不留证据,不留痕迹。我们必须相信遭受痛苦的人们的心,注视他们的双眼来理解他们的痛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向他们提供他们所要求的保护。

记者:在中国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日益恶劣的环境下,对于中国基督徒和其他受迫害团体申请政治庇护受阻,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卡洛斯·伊格莱西亚斯:是的,这是一个问题。现在确实是艰难时期,对于那些在中国有信仰的人来说,这是非常艰难的时刻。基督徒和其他团体多数是正受到迫害的团体,对吧?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西方国家的人,还不知道中共的真面目,它是真正的罪犯、独裁者、施酷刑者、灭绝种族者等等。所以,这非常有必要去最大限度地传播,通过大众媒体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共的真相,不要被中共欺骗,不要被中共在经济上的美好面孔所控制,要清醒过来!应该唤醒人们的思想和心灵,需要意识到我们正面临着一个真实而残酷的独裁统治,一个手上沾满数百万无辜人民的鲜血的独裁统治者。世界必须醒来!然后我们必须通过媒体最大限度地传播,让世人知道中共的真面目是一个犯有种族灭绝罪的政党,是施暴者,一个可怕而残酷的专政。所以,我的建议是,这种类型的节目以及其他媒体也必须将真相带给世界。真相!存在于中共的唯一真相。我们也必须去实现这点,让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事实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