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机构应向强大但侵权的中国发出质疑

据人权观察2018年3月14日报道:今天我们要纪念曹顺利女士。她为了到日内瓦参加普遍定期审议(UPR)会议而被拘留且不予医疗照护,以致在四年前的今天死于中国拘押之下。

自习近平在中国掌权以来,人权观察记录到维权人士、律师和其他被国家视为威胁人士遭到骚扰、任意拘押、酷刑虐待和强迫失踪的事件,不胜枚举。

我们想到李春富律师,经过500天秘密拘押,身心均遭酷刑重创。我们想到无数维吾尔人,他们的家人在“政治思想教育中心”遭受任意拘押,生死未卜。我们还想到中国当局决定在国际妇女节打压,而非欣然接受,全球知名女权人士的倡议。我们特别关切中国政府日益滥用监控技术惩罚其认为不忠诚人士,并且注意到今天正是当局在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后,任意拘押其妻艺术家刘霞满九个月的日子。

中国对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取态也令人深感忧虑。去年,人权观察曾纪录中国极力限制独立维权人士如曹顺利、多里坤艾沙等人参与联合国会议,对出席人权理事会的维权人士和特别报告员、条约机构专家横加骚扰,以及操弄经社理事会认证程序以阻挠持不同意见的非政府组织获得谘询地位。这些作为和中国所标榜的“双赢”合作──甚至“互惠合作”──模式几乎南辕北辙,中国却以这种说词掩饰其近年来扭曲国际人权框架的图谋。

中国非但没有团结各国保护和促进人权,反而致力于分化、打压和封口。事实上,中国起草的决议案高倡“对话与合作”概念,却只字不提人权理事会负有处置重大系统性人权侵犯的责任。该决议草案虽以合作为主旨,但讽刺的是,它毫未援引经过人权理事会决议的秘书长报告《在人权领域与联合国及其代表和机制的合作》──原因或许是该报告将中国列入应为报复行为负责的首要国家之一。

各成员国不愿再次发表关于中国人权侵犯的联合声明──即便在2016年3月的历史性声明之后,中国人权状况仍持续恶化──正是北京施压的结果,如同2017年6月欧洲联盟无法形成共同声明一样。

任何国家都不应逃避检视。人权理事会应当严正驳斥中国破坏本理事会及其他人权论坛的企图,并应集体敦促中国尽速改善其国内──以及日益扩及海外──的众多人权侵犯问题。

2018年 03月 14日 12:00上午

Human Rights Watch. 联合国人权机构应向强大但侵权的中国发出质疑 © 2018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