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亚洲之行被批没有提出人权问题

白宫 — 人权活动人士批评川普总统在东亚访问期间,没有就违反人权问题向这些国家领导人施压。

据美国之音报道:川普总统星期一在东盟峰会间隙期间会晤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抗议人士在马尼拉和防爆警察发生冲突,并烧毁了川普总统的肖像。

新爱国联盟的 雷纳多·莱耶斯说:“我认为这次会晤不会给菲律宾人带来任何利益,反而会导致人权状况恶化。”

在峰会会场,川普避谈人权,而是重点强调了地区的和谐。

川普说: “我们希望我们在该地区的伙伴强大、独立、繁荣,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不做任何人的仆从。这就是我们所持有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背后的原则。”

至于川普和杜特尔特会谈时,是否讨论了菲律宾总统认为是禁毒战争一部分的法外杀人的敏感话题,双方有不同的说法。人权组织说,杜特尔特的做法是违反人权的。

白宫发言人萨拉·哈克比·桑德斯说,双方在谈到菲律宾的打击贩毒活动时简短地提到人权问题,但菲律宾政府发言人否认这是事实。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说:“没有谈到人权和法外杀人,而是长时间讨论菲律宾的禁毒战争,主要由杜特尔特总统进行解释。”

一名记者试图就人权问题提问,但被立即打断。

川普避免在公众场合谈论人权等敏感话题的政策,激起了社交媒体的强烈反弹,这其中包括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麦凯恩在推特中写道:

“人权问题显然不是美国总统和杜特尔特会谈的重点,再次令人悲哀。”

人权观察的 约翰·斯夫顿说:“不指出人权问题就让违反人权的领导人更加放肆。别误解。越南和柬埔寨这样的政府,当他们看到世界对他们加紧迫害异议人士和不同观点时没有任何行动,他们就更加肆无忌惮。这会让他们更加大胆地镇压。”

经过12天的盛况和欢迎仪式、仪仗队,国宴和对未来的祝酒 ,川普总统返回美国,高调宣布在朝鲜问题和贸易方面取得进展,但是人权人士对川普的表现感到不满。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