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狱维权人士张海涛妻儿逃离中国 抵美申请避难

(图片来源:VOA)

 

据美国之音报道: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和两岁的儿子经多方救援后日前抵达美国。张海涛去年因煽动颠覆罪被判入狱19年。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表示,她大约一个月前在朋友的帮助下带着儿子从中国逃到泰国曼谷。在“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的帮助下于12月23日晚飞抵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对华援助协会是一家基督教人权机构,总部设在美国德州。

张海涛和李爱杰2014年相识并结婚。2015年6月,一纸逮捕令结束了两人相伴的生活,当时李爱杰刚刚怀孕。2016年初,张海涛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有期徒刑19年。

张海涛入狱后,李爱杰回到河南老家,上访为丈夫呼吁,在网络上发声,并接受外媒采访。

美联社报道,中国当局曾派人在李爱杰接受电话采访时敲门恐吓,还威胁她如果不停止发声将影响她两个在政府工作的兄弟的前途。

李爱杰的家人在压力下要求她和张海涛离婚,今年10月甚至对她进行殴打,令她身上和面部多处受伤。

李爱杰对美联社表示,她并不怨恨家人,但在被家人殴打后她无路可去,只能选择离开中国。

11月,她在朋友的帮助下辗转经香港逃往泰国。她表示很感谢在逃亡过程中帮助她的朋友,但出于安全考虑她不能透露他们的姓名。

12月23日晚,李爱杰抵达达拉斯,受到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的迎接。

今年46岁的张海涛祖籍河南省,汉族人。1990年代从国企下岗后,张海涛前往新疆谋生,从事电子产品零售。2009年,他回河南老家探亲期间被以“诈骗罪”抓捕,扣押近2个月后又被释放。随后他开始关注司法公正和新疆民族事务,帮助访民维权,在网上对时政发表意见。曾为废除劳教制度签名,并参与纪念六四事件等活动。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