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中国释放李明哲:持续进行人权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记者会上(2017年10月4日)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被以模糊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让他回到家人身边。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说,人权是全球人民都应拥有的核心价值与权利,美国总统川普、副总统彭斯与国务卿蒂勒森持续与中国就人权问题展开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女士星期三在外国记者中心的记者会上,针对台湾公民李明哲被中国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5年刑期的问题做出上述表示。

诺尔特说:“他被判五年刑期,罪名是我们认为非常模糊的‘颠覆国家政权’,我们正在敦促中国当局释放李明哲,并允许他回到家人身边。”

诺尔特指出,人权是普世核心价值与权利,美国持续与中国政府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但这种对话内容不便公开,因为美国认为台面下进行外交对话最为有效,川普总统、彭斯副总统以及蒂勒森国务卿,经常与中国就人权议题进行交流。

对于台湾公民李明哲在中国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五年刑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访问学者卜道维(David Brown)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中国共产党为打压中国境内“所有试图挑战它的活动,以及任何与西方价值有联系的人”的作为,通过对李明哲的宣判,北京也对台湾发出同样的警告。

卜道维说:“我认为发生这件事非常不幸,这对台湾发出的信息就是说:不要企图在中国大陆推动民主。如果你要这么做,那么你很可能就会被抓进监牢。不过我认为它最基本的信息是对那些在中国境内的人发出的,那就是别想推动西方民主价值,想要挑战共产党制度就会被镇压。”

卜道维说,既然对台湾的警告已经发出,中国就应该尽快将李明哲遣返台湾,美国和国际社会也应该敦促中国将他释放,因为把李明哲关在监牢里五年,对促进台海两岸关系没有建设性作用。

中国政府星期三对李明哲案的宣判做出辩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中国办案机关在侦查审理李明哲案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严格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台湾政府表示“完全无法接受”判决结果,马晓光说,李明哲所作所为是否危害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应该由大陆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湾当局和一些政治组织的主观偏见判定。”

前民进党党工、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入境广州珠海后失踪,中国政府5月称他因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9月湖南岳阳法庭审理李明哲案,星期二法庭宣判李明哲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处以5年刑期,剥夺政治权利2年。

李明哲据信是第一个被中国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台湾公民。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