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消失的清真寺(组图)

清真寺是伊斯兰教信徒祈祷的场所,在穆斯林心中具有崇高、神圣的地位,是伊斯兰教文化的象征。自2017年春天以来,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大力度镇压、迫害伊斯兰教,新疆当地大量清真寺遭拆毁,大批伊斯兰教徒被抓入“再教育营”,伊斯兰教信仰面临危机。

近日,《寒冬》记者走访了哈密市六座被拆毁的清真寺现场,看到其中一座还留有点建筑残迹,另外五座都已经被夷为平地,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被毁清真寺附近一居民称,:“当局拆毁清真寺,限制、禁止维吾尔人聚集做礼拜,这是侵犯维吾尔人的信仰自由,严重触犯国际法。新疆属于维族人聚集的地区,每个队里、村里几乎都有清真寺。现在的新疆,清真寺减少了大半,以后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清真寺了。”

另有当地居民透露,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四堡等地,都有被拆毁的清真寺,而且都已经被夷为平地。如果没有当地人指认,外地人根本不会知道那里曾经有座清真寺。

走访时,一居民向记者讲述了她家附近的清真寺一夜之间“消失”的情况,她说:“2017年11月的一天晚上8点左右,我还看到清真寺,第二天上午9点我路过时,看到清真寺已经被夷为平地。我家离清真寺只有一百米左右,那天晚上我都没有听到什么动静,不知道是几点拆的。”说到清真寺被拆的原因,一名70多岁的老人说:“没办法啊,共产党说不好管理就给拆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清真寺是伊斯兰教信仰的核心,中共在新疆大量拆毁清真寺并夷为平地,此举不仅仅是让清真寺消失,更是要摧毁维吾尔人的信仰、消除伊斯兰教。

人权观察也曾在其报告中指出,中共对中国维吾尔穆斯林正进行一场摧毁性的宗教镇压运动。

图文来源:寒冬/李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