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声援维吾尔人:孤独的犹太人不再孤独

去年,我们曾报道一个犹太裔男人因在伦敦街头孤身抗议引起了人们注意。现在,犹太人对维吾尔人的声援无处不在。

作者:露丝·英格拉姆(Ruth Ingram)

国际大赦法国分部前主席佳丽歌丝女士多团体声援维吾尔人集会上发言
国际大赦法国分部前主席佳丽歌丝女士在多团体声援维吾尔人集会上发言(非本文所指集会)

“绝不让历史重演”

随着一个非人类的冷酷政权迫害一个民族,导致众所周知的悲剧正在上演,人民陷在水深火热当中。犹太人对维吾尔人的声援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势头,从去年6月《寒冬》报道的“孑然一身的犹太人”及其在伦敦每周风雨无阻地声援抗议活动,到令世界强国领导阶层感到震撼的犹太人庞大的游说团。全世界的犹太人觉醒了,意识到维吾尔人与自己的抗争极其相似。75年前,随着欧洲战线取得胜利,世人了解了犹太人的遭遇。

自2016年8月陈全国出任新疆党委书记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疆的得力悍将以来,犹太人本着二战后“绝不让历史重演”的精神声援维吾尔人的活动声势越来越大,抗议中共对数百万国内以及散居海外的维吾尔族人施行残暴镇压。直到最近,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是美国纪念犹太人大屠杀的官方机构)才将中国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关押大批维吾尔人的行径描述为“反人类罪” ,犹太世界观察组织(Jewish World Watch)则全力支持2020年美国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维吾尔族人权政策法案》(The 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2020,仍在等待特朗普总统的签字生效) ,并将该法案描述为“犹太世界观察组织应对维吾尔人危机的奠基石”。

令人伤感的斋月:犹太人提供声援

但是,重大的政治举措即使在力阻虐待维吾尔人的趋势方面至关重要,也只能稍稍抚慰海外维吾尔人内心深处的悲哀和伤痛。在刚刚过去的斋月期间,他们的悲痛越发地加重了。禁食的斋月既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宗教节日,也是设宴接待亲朋好友的快乐时光,家人大团圆,大家一起回忆童年的难忘往事,表达民族文化。尽管在新疆,尤其是近年来,禁食活动遭到禁止,但随着封城禁足,斋月仍然激起许多人想一起过节、举办盛宴、享用风味美食的愿望。

与家乡的联系现已被切断,熟悉的一切全然消失,也许永远回不了头了,年复一年的骨肉分离,痛苦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日益加剧。为了不让伦敦的维吾尔侨民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和孤独感,让他们能放声发泄内心的痛苦,英国犹太人组织与数十名关注维吾尔族人的人士在网上齐聚一堂,与维族同胞一起过斋月,倾听他们的故事。

维吾尔人述说经历

在自由犹太会堂(Liberal Jewish Synagogue)的犹太人权组织勒内·卡森(René Cassin)举办的特别活动中,维吾尔活动人士、音乐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UC, World Uyghur Congress)伦敦办事处的项目负责人拉希玛·马赫穆特(Rahima Mahmut,也译作拉希米·马赫穆特)深受感动。她说,今年斋月她一个人在伦敦的公寓里度过每一个漫长的白天与黑夜,此刻身边环绕着犹太朋友,让她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因为这对维吾尔人很重要。她还说,在本应是“穆斯林最动人的月份”期间,孤独、痛苦的感觉因今年疫情期间的封城变得更加强烈。

伦敦的犹太人社群与她及其他维吾尔人取得联系,把他们约到一起吃开斋饭,这个举动深深地打动了她,让她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她回忆着,她曾在新疆西北部伊宁市(邻近哈萨克斯坦)那个有着10个孩子的温馨大家族里与亲人在一起时的欢乐和归属感,描述她无忧无虑的童年美好记忆。她说,从2017年开始,镇压愈演愈烈,联系家人面临的危险太大,每过一年,他们的痛苦都会变得令人难以忍受。

这段时间,维吾尔社交媒体报道的全是骨肉分离、令人伤心的故事。今年1月份,《寒冬》报道了乌麦尔江·哈姆杜拉(Omerjan Hamdullah)的两个哥哥遭到任意关押后失踪的故事,他到现在还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如何,开斋节对他没有欢乐可言。阿尔祖·苏丹(Arzu Sultan)说:“我每天都是忧伤的,感到非常痛苦。”她在Twitter上发了一个暖心的视频,她女儿在视频中穿戴着一套过开斋节的崭新维吾尔民族服饰,小女孩从来没有见过她父亲,他被关押在新疆的某个地方。亚萨尔·哈姆杜拉(Yasar Hamdullah)在Twitter上播放他父亲最喜欢的一首歌曲,他父亲正在一个被他称为“中国地牢”的地方受煎熬。

伦敦的犹太——维吾尔活动

来自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本人有过一段悲惨的经历,失去了很多东西,他于1980年逃离新疆。在他向前来参加伦敦开斋节的维吾尔来宾致欢迎辞后,17岁的学生迪丽娜孜·凯雷姆(Dilnaz Kerem)谈起她父亲遭到历史性的关押并遭到酷刑后来逃亡到挪威的经历。与所有海外维吾尔侨民一样,她和父亲与80岁的祖母、所有的长辈及同辈均失去了联系。面对我们听到的有关转化营恶劣条件的可怕消息,在斋月期间为他们禁食代表着对家乡亲人的担忧。她问道,中国政府有什么权利在集中营里“对无辜的人民进行洗脑”,现在又强迫成千上万的人到工厂里当奴工。“我有权利知道我爱的亲人是死是活。”她痛苦地说。

海外维吾尔侨民库尔班妮萨(Kurbanisa)目前与丈夫和孩子一起在伦敦生活,她对犹太人在她远离家园和族裔同胞感到痛苦不堪时给予的支持感激不已。她简直不敢相信,全世界对她新疆的亲人、朋友遭到的侵犯竟然保持沉默。她问道:“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二十一世纪?”她说,在世界第一次大屠杀中,一股强大的势力击垮了犹太人,现在轮到维吾尔人了。她不禁问道:“我不由在想,下一个又轮到谁呢?”她恳请“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制止中国”。由于她的民族遭到镇压,她努力寻找措辞来解释她的家人所遭受的极大身心创伤。她说:“这影响着我的一生,但不仅仅是我的一生,这是全世界的维吾尔人的真实境遇。”

另一位来宾艾莎(Aisha)将她远离家乡、压力重重的生活形容为逃亡,但每每听到与同胞有关的消息她就不想吃饭。她说:“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我都不想活了。”她说犹太人的支持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安慰,尤其是因为他们的信仰不把禁食视为犯罪行为。她谈到在新疆的生活,在中国,他们不仅被禁止信教,而且还被禁止表达自己的文化。2017年母亲节,她给母亲汇一小笔钱当礼物,导致她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的所有联系都被切断。她感慨道:“直到今天,他们在哪里我都不知道。”她说,无数的作家、艺术家、诗人、音乐家、研究人员、学者神秘消失,海外维吾尔社群也没有他们的消息。她说:“这种被蒙在鼓里的感觉令人无法忍受。我们的朋友有多少人已经死了?有多少人被关进监狱?三年了,始终杳无音信。连我们按风俗到亲人的墓前看一看、抱一抱他们表达哀思的机会都被剥夺了。”对犹太人社群的关怀和人道援助,与他们一起发声让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她非常感激,她恳请全世界的民主国家采取更多行动,制止中国的破坏活动。

拉比们发声

在回应中共灭绝文化和屠杀民众的故事时,自由犹太会堂的犹太教拉比亚历山德拉·赖特(Rabbi Alexandra Wright)说,《摩西五经》(Torah,也译作《五书》、《妥拉》)的诫命规定,看见邻居流血的时候不可“袖手旁观”,包括更深层次的,面对不公正或流血事件、文化灭绝、扼杀整个族群生活方式的行径时,也不可袖手旁观。

威斯敏斯特犹太会堂(Westminster Synagogue)的犹太教拉比本杰·史丹利(Rabbi Benji Stanley)引用《摩西五经》的一句经文,教导犹太人“不要在邻居的血上有份”。他强调说:“犹太人在面对错误的事情时不应该保持沉默。你的责任是大声说出来,大声作见证。我们绝对不能假装看不见,只顾忙着每天我们该做的事。我们有机会团结一心,随时准备全力以赴。”他说,犹太人社群不应高高在上,而应支持他们的邻居、朋友和少数民族同胞。《摩西五经》说应爱人如己,“因为我们曾经是埃及的奴隶”。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