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宗教都得姓党:中共迫官方宗教场所订阅党报党刊

政府强制要求宗教场所订阅党报党刊,以确保宗教界接受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领导”。拒绝落实的宗教场所可能被查封。

今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四家中国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而不是新闻机构。早于今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已将五家中国官媒列为“外国使团”加强限制。

“这九家机构按照《外国使团法》规定都符合外国使团的定义,也就是说,他们是由外国政府‘实质上拥有的或有效控制的’。”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则新闻稿称,“这种情况下,他们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效地控制。”

习近平在一次发表讲话时称,“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近年来,政府不断强调,宗教信仰也要“跟党走”。中共政府强制官方宗教场所征订《人民日报》等中共喉舌报刊,这些报刊必须摆放在宗教场所显眼的位置供信徒们阅读。

2019年12月,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的一些官方宗教场所,收到了名为《关于2020年度党报党刊进宗教场所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称,“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舆论工具”,为了充分发挥其“舆论引导作用”,“各宗教场所要加大党报党刊的宣传力度”,订阅《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并要求各宗教场所完成订阅任务。

类似政策在其他省份也有落实。

浙江省诸暨市一名官方教堂负责人告诉《寒冬》,2019年10月,省巡查组人员问(教堂里)有没有《人民日报》,有没有习近平的书。“他们对现有的书籍报刊拍照。”这位负责人说,为保教堂不被查封,信众在教堂里贴上宣传标语,现在当来人检查时,他们不得不把《圣经》等宗教书籍藏起来。

浙江省诸暨市一处官方教堂里摆放着《人民日报》
浙江省诸暨市一处官方教堂里摆放着《人民日报》

据中央统战部 12月2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篇报道显示,江西省许多宗教活动场所都设立了党报党刊阅览室。

早在2016年,浙江省一些地方政府就将党刊放进宗教场所。2014年,一则新疆的新闻报道称,新疆乌苏市九间楼乡四个村的清真寺积极征订党报党刊。该乡清真寺阿訇表示每到礼拜日他们就拿出报纸,带领信众学习党的政策。

这些政府报道的真实性如何呢?对于这种强制征订,禹州市一些教职人员怨声载道,说党刊的内容“违背信仰,感觉就像被强迫唱红歌一样”,令人作呕。另一些人则因为强制订阅产生的费用而感到为难,但迫于政府压力,一些宗教场所还是不得不每年花去将近1800元(人民币,约250美元)(注:每个宗教场所订阅3种左右共计1800元左右)。

“没人看这些报刊,但为了免受迫害,我们不得不按政府要求的做。”一位官方宗教场所负责人说,宗教局官员还经常来检查信众学习政府政策的情况,并拍照向上级汇报。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