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并为由消灭大批官方教堂 中共仍宣传保障公民信仰自由

各省以“合并”为由批量取缔官方三自教堂和聚会点。

江西省鄱阳县当局今年5月一个月内取缔至少50处三自聚会场所。该县一名基层政府人员告诉《寒冬》,其领导于4月底开会,要求合并当地官方基督教堂,并将被合并的教堂改作他用。

此举是为了缩减宗教场所总数量,这名基层人员说,“比如这个片区只有10个村委会却有14个教堂,教会超过村委会数量不行,必须合并教堂,合并后,村党支部书记还要参与管理教会。”

许多教会负责人表示,政府人员以直接没收合法证件的方式野蛮取缔合法教会。

“5月开始,政府人员几次叫我把教堂证件给他,我都没给,后来直接到我家把宗教局发的证件全部拿走了。”鄱阳县一名三自教堂同工说。

鄱阳县四十里街镇一三自教会负责人拒绝合并教会,村干部强行将挂在教堂墙上的宗教活动场所许可证取走。

5月9日,鄱阳县一村书记到一名三自教堂同工家中,要求其交出教堂合法证件。“(政府)没得商量,你敢不给证件,政府就借机抓你。”这名同工无奈地说。

“三自合法都是骗我们的,政策一年一个样,他(政府人员)拿走证件就是给你取缔了。”一名被收走教堂证件的教堂负责人气愤道。

“我们是先办证再建教堂的,”交出证件后,该教会一名信徒哭着说,“就像文化大革命一样,习近平比毛泽东的心还要狠啊!”

金盘岭镇东山畈村文良三自教堂也被政府以合并为名取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政府人员告诉《寒冬》,仅金盘岭镇就有9处教会被合并取缔。教堂被取缔后,很多信徒被迫停止聚会。

“我们全体信徒都不同意合并,但政府说不合并就没收教堂。在家礼拜政府人员又不允许,还会来抓。”良田村一处三自教堂信徒告诉《寒冬》。

据了解,还有一些教堂持守的教义不同,也被当局强行要求一起聚会。

即便如此,政府仍要求合并后的教会感谢政府。“不管怎样,要说国家好,国家扶贫,还给低保,宗教局要求一定按他们的要求讲道,如果不这么做,还会拆我们的教堂。”侯岗乡一三自教会讲道人说。他所在的教会虽在合并运动中勉强存留下来,但显然没有任何自由空间。

“政府那么逼迫我们,还要逼我们说国家好,我是说不出来。”当地一名老年信徒说。

“政府先拆十字架,现在又要合并,政府不承认它是在逼迫信仰,这样刁难那样刁难,慢慢地,信徒就越来越少,逼得你自动退。”鄱阳县一名三自教堂执事长对未来充满担忧。

江苏、河南、山东、安徽等省份也有大量三自教堂被合并。江苏省宿迁市当地一名基层政府人员称,当地政府要求合并取缔40%的教堂,两年内实现全泗阳县教堂总数和信教人员稳步下降。为杜绝合并取缔的教堂恢复聚会,政府要求必须出租或出卖这些聚会场所,否则就拆除。

2019年7月,宿迁市泗阳县拥有近400名信众的城西教堂被强行合并。政府以“不执行就是反党”威胁负责人签署合并协议。

有信众向政府抱怨合并后的教堂容纳不下所有信徒,一些聚会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信徒而言太远了,且前往教堂的道路有安全隐患,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下坡路没有栏杆,信徒将这些问题反映给政府人员后,政府人员声称“老年人就不要去教会了”。去年12月,一老年信徒骑三轮车在聚会路上发生事故当场死亡。

2019年7月,宿迁市一处三自聚会点被合并后的第二天就遭强拆。一个月后,政府在教堂原址建起广场,讽刺的是,广场宣传栏赫然写着“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2019年8月,宿迁市泗阳县倪荡三自教堂被合并后一夜间遭强拆。一名教会信徒回忆称:“城管队、派出所把教堂周围围起来,赶走弟兄姊妹,连夜拆得干干净净。”

2019年7月,连云港市至少4处三自聚会点被强制合并,有些被出租,还有一处聚会点被改为“同心书屋”。

连云港市一处聚会点合并后改为“同心书屋”
连云港市一处聚会点合并后改为“同心书屋”

同月,连云港市灌南县渠西三自教堂被合并到渠东教堂,后被改为文化礼堂。“7处教会合并到灌南县渠东教堂,根本容纳不下那么多人。”渠西教堂一名信徒说。

渠西三自教堂被改为文化礼堂
渠西三自教堂被改为文化礼堂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