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审查 警方:重点人物微信内容“全程监控”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当局针对网络信息的审查监控日趋升级。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上周连续3天申请4个微信新号,但均遭阵亡。最短记录,帐号只“存活”了约两小时。另有维权人士表示,警方公开声称,当局可对微信内容“全程监控”。

腾讯公司旗下的即时通讯软件“微信”经常被指,配合当局进行网络言论管控。

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日前发布消息,她因为3天内被封禁4个微信号,现在已经放弃使用微信,改用Whatsapp等不受中共管控的社交软件。

陈建芳1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只是在微信中发布了一些有关宪政的内容,号就被封。其中一个号甚至没有发布任何内容,仅在添加好友的过程中就遭封禁:

“我这个月(2017年12月)的27号晚上7点半左右被封了一个我常用的,后来我又申请了一个,发了一点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照片又被封了;后来我又申请了一个,连续申请了四个。有一个我在加好友的时候就封掉了,还没发信息就封掉了,中间才隔3天,31号我已经没用微信了。”

陈建芳说,对于号被封微信给出的理由是:传播恶性谣言,而这完全是子虚乌有:

“他们就是说(封号是因为传播)恶性谣言,其实他们才是在传播恶性谣言,我说的都是事实。民众们还有微信群里的朋友们我希望他们都用Whatsapp和电报这些国际版的聊天软件,不要再用微信了。微信被独裁中共掌控着,封杀我们的言论自由,不让我们说真话。”

与陈建芳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上海维权人士徐佩玲。她告诉记者,她在微信中发布了709案中,吴淦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的消息后号就被封。之后的五天,她也接连被封了4个号。

徐佩玲表示,相信微信的封号与警方的监控有关。当地警方曾声称,对他们这些“重点人物”进行“全程监控”:

“我们的电话肯定是(被)监控的,公安局自己都承认的。他说我徐佩玲是全程监控的对象,他亲口告诉我的,警察亲口说的。微信上面随便发什么东西,我发每一条信息他们都清清楚楚。但是我们本来就正大光明,我们又不怕,明人不做暗事,我们又不做违法的事情。”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