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援国际,坚守自治” 欧、澳洲多地集会声援香港

【本站讯】11月2日,全球多地同步举行集会,响应同日在香港举行的“求援国际,坚守自治”集会。

11月2日下午2点,50多人聚集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圣保罗广场(Paulsplatz),他们身着黑衣,手持支持香港的标语牌,响应当天在香港维园的集会活动。

图片一:法兰克福圣保罗广场集会现场(图片:ADHRRF)

“香港人在德国协会”主席林超杰表示,希望媒体、议员和政治家都能持续关注香港,他还呼吁各国都能效法美国,制定限制中共损害香港民主自由的法案。

针对中国官方将香港抗议者描述为港独、暴徒,他说:“香港人的五大诉求没有一条是跟独立有关的,民意调查也非常清楚,香港人要的不是独立,而是以前定下来的,已经承诺的自由、民主。”

《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认为,香港人民站起来抗争是很正常的事情,香港的抗争是和平的,他们不想独立,只要求真普选。他说,“中共恶在什么地方?不仅说他们(香港人)破坏治安,还给大陆民众宣传他们搞港独。”

来自香港的左先生,是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成员,他曾在今年6月参加香港百万人示威游行。他表示民主、自由的观点在香港人心中深种,从23条到反国民教育运动到雨伞革命,香港人一直在为自由而战,但是中共一直在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到现在香港回归22年了,香港人也知道中共是不会给他们民主、自由的。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呼吁德国政府也像美国一样推出一些法案,对侵犯香港人权和民主自由的人或者官员进行制裁。

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Karl(化名)告诉本站记者,他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是因为香港人一直争取的权利是中国大陆14亿同胞所缺乏的,他很受感动,同时也很愤慨香港警察的种种暴行,所以他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些勇敢的香港同胞。

图片二:全能神教会基督徒手举标语声援香港(图片:ADHRRF)

本次活动由在德港人团体“Frankfurt stands with Hong Kong”主办。活动现场,保护人权与宗教自由协会及全能神教会也分别发言声援香港。最后,所有参与者在连侬墙上用写着寄语的贴纸摆出“SOS”字样,表达港人紧急求援国际的诉求。

在法国,同日晚6点,“居法港人撑香港”(En Solidarité avec Hongkong)组织在巴黎夏特雷广场(Place du Châtelet),以集会的方式响应香港的活动,并发起“向法国制造的水炮车说不”的联署。

图片三:巴黎夏特雷广场集会现场(图片:ADHRRF)

据了解,香港警方曾向法国购买水炮车,并邀请一批法国工程专家及警察到港培训技术、交流经验。今年8月底开始,港警多次使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给示威者造成极大伤害。

主办方呼吁法国政府停止出售武器给香港,特别是水炮车。同时也呼吁美国控股公司终止其对香港的炮弹维修服务。
一位法国民众得知水炮车来自法国,她感到很耻辱,她说:“我们不能出口这样的设备来打击那些想要保护自己人类尊严的人们,这是耻辱的。”

活动现场,法国民众纷纷在禁止水炮车向香港出口的请愿书上签字,以示当地民众对香港人的支持。据主办方介绍,他们会在与议员沟通停止对水炮车的出口和对香港提供维修服务时附上请愿书。

图片四:法国民众在了解“向法国制造的水炮车说不”请愿书(图片:ADHRRF)

澳洲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等城市也在同日响应了撑港游行集会。

悉尼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到4点,“新南威尔士州香港人”(NSW HongKongers)组织发起名为“求援国际、坚守自治—112雪梨大游行”活动,呼吁澳洲民众关注香港目前的情况,并要求澳洲政府暂缓并重新考虑即将与香港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促请澳洲政府因应香港情况,延长在澳港人及留学生的签证期限。

在澳港人、当地民众、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等数百人,从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NSW)正门出发,游行至雪梨市政厅前地广场(Town Hall Square)。活动在众人齐唱《愿荣光归于香港》的歌声中结束。

图片五:悉尼声援香港游行现场(图片:ADHR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