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香港事件座谈会:意大利当捍卫香港民主与自由

“自由是我的祖国 从天安门广场到香港” 米兰座谈会嘉宾

【本站讯】一场与香港事件有关的座谈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参与者呼吁意大利政府捍卫香港的民主与自由,否则就是背叛自己的价值观。

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到今年6月以来的香港“反送中”运动,民主与自由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的话题。11月29日,意大利杂志Tempi在米兰的PIME剧院举办题为“自由是我的祖国:从天安门广场到香港”的座谈会,帮助远在欧洲的意大利民众真正理解正发生在香港的抗争活動的意义,并呼吁意大利政府捍卫香港的民主与自由。会议特别邀请了香港维权人士李卓人先生和宗座外方传教会(Pontifical Institute for Foreign Missions)传教士柯毅霖神父参加。

李卓人先生(中间)呼吁意大利不要背叛自己的价值观

李卓人是六四运动的亲身经历者,自1980年开始参与民主运动,一直为捍卫香港的民主自由奋斗。他在现场发言中说,香港正处于争取民主自由的最前线,需要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的支持,意大利也不例外。
他强调说:“你们西方人不明白我们的斗争也是你们的。如果你们继续与北京做生意,人权将继续受到踐踏,习近平威权主义将取得胜利。”他表示如果意大利拒绝捍卫香港的民主自由,那就背叛了自己的价值观,成为中共政权的帮凶。他呼吁意大利政府不要犯这个错误。

香港历来是梵蒂冈和中国之间的一座桥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教廷一直密切关注香港局势,但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教宗担心因为评论香港问题而破坏中梵关系,并影响对中国主教有任命权的临时性协议。

面对教廷过分谨慎的态度,李卓人表示难以相信,并且非常失望。他说:“在香港,教会也应该是对更大自由、民权和民主要求的道德和信仰支持,但就目前而言,教会的贡献是令人失望的。”

柯毅霖神父讲述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情况,就香港问题发表他的观点。

与罗马教廷的温和派观点不同,柯毅霖神父立场鲜明。他说:“我们致力于《基本法》中所承认的在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其子女享有居留权。从雨伞运动到今天,我们进行了绝食,数百次静坐和示威。”他强调:“我们以一切尽可能的方式,在不公正的法律中提出‘良心至上’‘公共责任’和‘非暴力’的理念来作为政治参与的方式。”

柯毅霖神父在香港生活了25年,对香港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一直是香港宗座外国传教学院(PIME)的传教士。现任意大利蒙扎国际神学院 (International Theological Seminary) 的院长。对香港的未来他表示担心,他呼吁:“现在必须避免长时间的城市暴力。”

会议当天,约有60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米兰的大学生和高中生。

“自由是我的祖国 从天安门广场到香港” 米兰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