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自由委员会2023年报告:中国续列最恶劣国家

美国政府下属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5月1日发布2023年度报告,其中有关中国的部分批评中国宗教自由状况在过去一年持续恶化,并建议美国国务院把中国继续列为践踏宗教自由最严重的”特别关注国”

5月1日,美国政府下属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布2023年度报告,其中有关中国的部分批评中国宗教自由状况在过去一年持续恶化,并建议美国国务院把中国继续列为践踏宗教自由最严重的”特别关注国”(CPC)。该委员会还向美国政府和国会提出多项针对性建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前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这一年,我们看到专制、偏执、暴力的势力在加速蔓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从中共对数百万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到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宗教场所的破坏,再到塔利班对妇女和女童的镇压,仅举几例。”

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还在预录的视频中强调,信仰自由是人权的基石,美国有神圣责任为此大声疾呼。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众议员麦戈文等多位议员也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对宗教迫害最为严重的中国等国和地区表达高度关注。

报告:中国宗教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

根据这份最新发布的报告,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评估了28个国家在2022年期间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和状况,并向美国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其中,报告建议把中国继续列为“有系统地、持续、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17个特别关注国(CPC)之列。

自该机构1999年发布相关报告以来,中国已连续24年被建议列入这一名单。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当局继续大力实施“宗教中国化”政策,要求宗教团体支持中国共产党(CCP)的统治和意识形态。 中共统战部(UFWD)、国家宗教事务局(SARA)和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是实施这一强制性政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亚伯拉罕·库珀(Abraham Cooper)指出,在全球威权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该委员会继续对中国政府在其境内外打压宗教自由的行径感到极度震惊:“如报告所述,中国持续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实施种族灭绝,压制他们,并对他们进行拘留、强迫劳动、政治灌输、大规模监视、侵入性地实施官民寄宿和强迫性跨宗教婚姻、节育、绝育和堕胎等。”

报告中谈到,中国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于2022年3月生效,当局禁止在互联网上传播宗教内容,进一步压缩了宗教团体的狭隘空间。

此外,中国当局还对藏传佛教加剧控制和镇压。2022年,至少有3名藏人自焚,以抗议中国政府在西藏的政策。当局还在西藏进行大规模 DNA 采集,此举很可能是为了加强对藏区的监视和控制。

而对于有关天主教的宗教自由状况,报告指出,尽管梵蒂冈与中国在2022年10月续签了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但梵蒂冈在 12 月抗议中国当局未经其批准任命主教。当局还对拒绝加入官方控制教会的天主教神父和主教进行拘留或以其他方式强迫失踪,包括张维柱主教和崔太主教。

此外,在2022年,中国当局针对新教家庭教会基督徒的迫害也愈演愈烈。当局对于拒绝加入国家控制的三自爱国教会的新教徒进行骚扰、拘留、体罚、判刑,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家庭教会进行打压。

与此同时,中国当局继续对法轮功和全能神教会实施迫害,经常动用其刑法第300条的“反邪教”条款。 2022年,法轮功消息来源记录了多达7,331起骚扰和逮捕案件,633人被判入狱,172人因迫害而死亡。

USCIRF报告截图

中国当局跨境镇压信仰自由并游说美国国会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库珀在发言中还指出,2023年度的报告记录了中国政府针对海外少数民族、宗教少数群体、人权活动人士和其他侨民的跨国镇压行为。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和国有实体还聘请前美国官员和前美国国会议员为其游说,以破坏中国的宗教自由和相关人权。”

上述年度报告特别强调,中国政府在2022年继续开展跨境镇压,目标是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人权活动人士以及其他侨居海外的华人。报告指出,中国利用其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向外国政府和组织施压,有时甚至通过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要求其他国家遣返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被控人士。

报告还提到,有报道显示,中国在至少53个国家设有100多个海外“警察服务站”,并以此骚扰和恐吓海外少数民族和持不同政见者。报告还提到,最近被营救来美的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的约60名成员在流亡泰国时,也曾受到中国官员的持续骚扰、恐吓及威胁遣返等。

报告建议:将宗教迫害列为对华政策关键战略指标

针对如何改善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问题,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努里∙特克尔(Nury Turkel)告诉本台:“首先,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应该承认并认识到,中共政权对任何类型的宗教活动都怀有深深的敌意。宗教活动,特别是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已被视为(中国)国家安全威胁。”

上述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应采取全方位举措,将宗教自由提升整合为美国对华外交政策的一个关键性战略指标,并在所有美中双边接触和对话中,提出宗教自由的问题。

“我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议程必须包括,并且必须强调, 将宗教迫害和侵犯人权问题列为首要任务。” 特克尔说。

此外, 报告还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继续针对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特别是针对中共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及涉及公安和国家安全等机构官员;并在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UNHRC) 在内的国际论坛上,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集体追究中国政府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责任。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还建议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来打击中国对美恶意影响,特别是其破坏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的游说活动。

人权活动人士呼吁把中国共产党列入制裁名单

对于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最新年度报告,美国民间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创办人傅希秋牧师告诉本台,在习近平治下,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已经跌落到文革以来最恶劣的时期,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根据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法的规定,被列入特别关注国名单的,都应该是由美国国务卿提出,进入特别制裁名单。中共政权由于其残酷的宗教迫害,应该把他们列入制裁名单。”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利夏提则告诉本台,中共的跨境镇压必须被制止,而他本人就经常因为在推特上发表言论,而收到中国当局的威胁恐吓。

“美国政府要想制止中共这种延伸到国外的迫害或者威胁,必须强化立法。”他建议,如果中国政府不允许在其国内使用美国的社交软体,美国也应同样禁止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在美国运行。他认为,此举也符合外交上的对等原则。

记者: 凯迪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