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2024世界人权报告》关注中国少数民族胁迫与香港问题

本周四,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公布《2024世界人权报告》,这份报告评估了世界各国在2023年所面临的人权挑战。那么,在结束了为期三年的新冠清零封控后,中国在2023年的人权表现如何呢?

1月11日,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发布了《2024世界人权报告》,在有关中国部分,报告指出,在北京当局于2022年底突然结束严苛的清零封控政策后,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为6万人。不过,据美国学术机构估计,中国因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实际“超额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87万人,具体的数据则因为中国当局严厉的言论审查而不得而知。

报告也写道,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严密的言论审查同时也导致许多关心社会的人士“因言获罪”,例如在2020年2月,前人权律师张展亲赴武汉报导疫情状况,对此她至今仍受到当局关押并且健康恶化,此外,参与“白纸运动”抗议的部分参与者也依旧被关押至今,具体被拘捕人数不详。

尽管关闭再教育营 中国对少数民族的压迫仍在持续

在宗教自由与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方面,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持续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实施暴虐政策,这样的行为构成反人类罪。在西藏和新疆,只要当地人民和海外亲友联系,或是提倡本土文化,就有机会被视为是“分裂分子”遭判处重刑。目前估计,依旧有五十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仍在监狱之中。

“人权观察”执行董事提拉娜·哈桑 (Tirana Hassan)本周四在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此表示:“如果从卫星摄像图来看,许多再教育营看似被关闭了,但是中国当局对维吾尔族的压迫完全没有减少。证据显示,中国对穆斯林的压迫不断加强,这包括维吾尔族以及其他突厥裔少数民族。不过,他们不再被关入再教育营,他们转而被关进监狱。”

“人权观察”执行董事提拉娜·哈桑(左)在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从卫星摄像图来看,许多再教育营看似被关闭了,但是中国当局对维吾尔族的压迫完全没有减少。证据显示,中国对穆斯林的压迫不断加强,这包括维吾尔族以及其他突厥裔少数民族。不过,他们不再被关入再教育营,他们转而被关进监狱”。(人权观察视频截图)

人权观察亚洲计划主任席夫顿(John Sifton)也指出,在新疆与西藏,少数民族的文化正在被抹除:“他们不断遭强制迁移,在学童接受基础教育的过程中,他们的传统语言被移除,如果人们针对中国当局的暴行发声,他们会被逮捕和起诉。这是世界上最受压迫的地方之一,而国际社会不够关注他们的情况。”

报告还提到,在穆斯林较多的省份,中国当局会透过关停、拆除、或改建清真寺,来使伊斯兰教“中国化”并消除外来影响。去年五月,有关当局在云南拆除纳家营清真寺的伊斯兰特色建筑时,更引发了数百名穆斯林罕见的抗议。

2023年5月,当局在云南拆除纳家营清真寺的伊斯兰特色建筑时引发数百名穆斯林罕见的抗议。图为纳家营清真寺。(维基百科截图)

如果中国当局能在境外胁迫港人 世界便不再安全

报告写到,香港人权问题也是2023年的热点议题。在2020年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香港人民的自由及人权便被大力压迫,自2020年6月起,香港当局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等名义拘捕了至少279人,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国安法检控案件定罪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同时,有关当局也将打压和胁迫延伸到中国境外,2023年7月,香港警方依据《国安法》对八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政治人物发布了逮捕令和悬赏通告。

哈桑对此表示:“如果威权政府可以在世界各地胁迫批评他们的声音而不用负责,那世界上就不再有安全的地方。”

中国不断阻碍联合国在全球的人权干预

在前述的报告发布会上,与会学者及官员也谈到了中国透过在联合国的影响力,阻碍联合国对各国的人权问题进行调查及应对。席夫顿谈到:“中国削弱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朝鲜及缅甸人权议题上的努力,他们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动用否决权,同时也削减了联合国在全球人权调查中的预算。”

“人权观察”联合国事务主任路易斯·夏博诺(Louis Charbonneau)也表示:“中国及俄罗斯在联合国中不断合作,希望能删减与‘人权’有关的任何预算,这包括有关机关、人员、职位,这是他们的长期计划。”

记者:唐缘媛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