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裔作家杨恒均被判死缓 澳大利亚政府对北京当局的决议表达“震惊”

取自X社媒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华裔作家、中国时事评论员杨恒均(又名“杨军”)遭中国以间谍罪拘留逾5年,5日在北京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澳大利亚政府对北京当局的决议表达“震惊”。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一个最令人痛心的消息。在北京,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博士被判死缓。我们知道,两年后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澳大利亚政府对这一结果感到震惊。我们将以最强烈的措辞做出回应。作为第一步,我已指示我的秘书召见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表达我们的反对意见。”

黄英贤说:“杨博士自2019年1月以来一直以国家安全罪名被拘留。自2021年5月27日闭门审判以来,他的判决和判刑一再被推迟。澳大利亚政府每次都为杨博士辩护。”他说:“我们将继续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领事协助。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希望看到杨博士与家人团聚。”

黄英贤还表示:“我们继续向中国当局施压,要求杨博士接受适当的治疗。”

58岁的杨恒均出生于湖北,曾在中国国安部门工作,随后移民澳大利亚,曾在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杨恒均长期以中国人的身分批判时政,自称“民主小贩”,主张自由民主与改革,拥有广大读者和巨大影响力。

2019年1月,杨恒均在广州白云机场被以涉嫌进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遭到拘捕,当时中澳关系逐渐走下坡。中国官方时隔一年多以间谍罪将他起诉。2021年5月27日,北京法院开庭审理杨恒均间谍案,期间延期宣判超过10次。

杨恒均家人转述,他在关押期间遭受“超过300多次审讯”以及“长达6个月严刑凌虐”。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声援杨恒均,中国外交部却警告“尊重司法主权”,不要干预案件。

澳大利亚驻中国外交官去年探视杨恒均,得知他肾脏长了一个10公分囊肿,但当局并未立即提供治疗。

责编:陈美华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