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边会聚焦全能神教会 专家呼吁应给予基督徒庇护

新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左二)(图:艾嘉)

【本站讯】据记者艾嘉报道:2018年3月1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召开期间,社团及个人良心自由协会(CAP LC)在日内瓦举办了一场边会。由国际学者、人权专家与宗教自由专家组成的小组在会议上对全能神教会遭受中共政府的镇压与迫害,以及该教会成员在海外申请庇护的状况进行了专题讨论。

此次会议由社团及个人良心自由协会主席迪埃里·瓦莱主持,意大利宗教学者、新兴宗教研究中心(CESNUR)主任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和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ORLIR)主席罗西塔·索里特女士分别在会议上作了论述发言。

当天由于日内瓦大雪,机场关闭,欧洲宗教自由宗教间论坛(EIFRF)主席埃里克·鲁先生(M. Eric Roux)和人权无国界(HRWF)副主席拉·比利克里斯特斯女士(Ms. Lea Perekrests)未能到场,他们的发言稿由伊万·霍纳·彼拉多先生和克里斯汀·米瑞女士(Ms.Christine Mirre)分别代读。

会议上,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介绍了中国的宗教迫害现状,以及全能神教会在中国遭受迫害的情况。他说,在中国,许多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遭到酷刑,一些人甚至在监禁期间死亡,死因疑点重重。

拉·比利克里斯特斯女士的讲稿中也谈到,中国当局用来对付全能神教会成员的酷刑手段极其恐怖。国际法认为使用身体酷刑是非法的,但在“人权无国界”所收集的案件中却广泛记载了中共政府使用酷刑的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共当局对全能神教会的迫害不断升级,该教会一些基督徒被迫逃亡到海外民主国家寻求庇护。但在韩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多数人的难民申请被拒,有些人甚至收到了其所在东道国发出的遣返令,面临被强制遣返的危险。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在会议中说:“作为一名关注宗教自由的学者,我认为,一个明显的事实——如果全能神教会的政治庇护寻求者返回中国,他们就会面临迫害,韩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有时候却以各种借口不予承认,这真令人愤慨。”

他还表示:“毫无疑问的事实是,在中国只要是全能神教会的成员,就会面临被监禁几年的危险,或者情况更糟。这意味着逃亡海外的全能神教会的成员应有权利获批难民身份,因为他们遭受了宗教逼迫。”

罗西塔·索里特女士指出,根据国际公约,那些真正受迫害的宗教团体成员有绝对的权利获得难民身份。《难民地位公约》和《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的五大原则对韩国和欧洲国家照样有约束力。她说:“难民委员会和法院似乎采用了‘迫害’狭义的解释。没有必要证明政治庇护寻求者个体是受迫害的,只要是受迫害团体的一员,就足够了。当然,全能神教会是一个在中国遭到迫害的团体,这是显而易见的。”她认为,只需证明政治庇护寻求者确实是全能神教会的一员,且不是单纯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移民,应该就足够了。

此外,根据“人权无国界”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法国全能神教会成员的庇护申请情况较为严峻。截至2017年12月1日,412位申请者已有280人被拒绝,其中103人收到离境令。

针对这一现象,埃里克·魯先生在讲稿中谈到,“对法国做出拒绝大多数申请者的决定,我认为是错误的。”他表示,全能神教会在中国正在遭受迫害,如果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被遣返回中国,他们必定会因为他们的信仰而面临着真实地、即时地被送进监狱的危险。因为在中国,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监狱受到酷刑,甚至至少30人在狱中丧命。

他还指出,法国当局对于处理寻求庇护者问题所做的决定应该基于那些对教会有深入研究的真实信息,而不是基于中国反面宣传或只是重复那些以讹传讹的新闻记者的言论。能够熟悉这些学术文献是至关重要的,以便纠正曾经所依赖的那些缺乏可靠消息来源的数据,从而能够正确对待寻求庇护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因为这关乎受迫害基督徒的安全,以及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将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遣返回国,等同于是迫害他们的同谋。

据悉,中国大陆的基督教、天主教一直遭受中共政府的镇压与迫害,不计其数的基督徒受到抓捕监禁、酷刑折磨,尤其对全能神教会的迫害更为严重。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自2018年2月1日正式实行后,中共政府对宗教信仰的迫害进一步加剧,中国的人权状况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