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团体数名成员抗议中国外长到访印度被拘

据自由亚洲报道: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和西藏妇女会等组织的数名成员在新德里抗议到访印度的中国外长王毅,遭到印度警方拘押。

中国外长王毅于上星期天(10日)抵达新德里,出席星期一(11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举行的三国外长第十五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及深化三方合作交换意见。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成员在王毅抵达新德里的前两个小时,站在机场附近的大桥上悬挂横幅展开抗议,西藏青年会约50名成员也在印度门前面手举各种标语进行示威,一致要求中国政府停止种族灭绝、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终止占领、让西藏自由。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9名男女成员于星期一傍晚6点半来到王毅下榻的新德里Imperial  酒店附近,不顾警方戒备,爬上对面一建筑物房顶上悬挂了十英尺长、写有“中国,现在让西藏自由”的横幅,之后又走到酒店附近高呼“让西藏自由”、“达赖喇嘛万寿”等口号进行示威,要求习近平解决西藏问题。

该组织驻印度全国负责人丹增次拉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针对中国外长王毅展开抗议示威活动,是向中国政府和世界传达‘在中共高压统治下,境内藏人这么多年来饱受着各种苦难和折磨’的这样一个讯息。而对于印度来说,中共计划建造1000公里隧道以使西藏雅鲁藏布江水引到新疆沙漠地区,这对依赖西藏水源的印度为主多个亚洲国家民众造成生存危机,因此我们呼吁印度政府出于考虑自身的利益来制止中共的这一引水工程。”

随后不久,部署在酒店周围的印度警察在现场三五成群将示威者一一带走后,把他们拘押在曼迪尔街(Mandir Marg)警署。

此外,西藏妇女会和其驻新德里分会的共15名成员从上星期天(10日)“世界人权日”起展开“向各国驻新德里大使馆致请愿信活动”,通过向大使和所属国政治领袖介绍西藏当前紧张局势 ,吁请他们给予道义声援。

西藏妇女会的会长卓玛央金、助理秘书长丹增次拉和驻新德里分会会长扎西拉姆共三人于星期一(11日)在抵达中国大使馆之际,被警方强行带走,并遭长达七个多小时的拘押。

西藏妇女会会长卓玛央金星期二就此对本台说:“我们知道进入中国大使馆请愿必须要冒险,而且随时会被警方拘捕,因此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了不让大家一起被抓,我作为会长带头跟两位助理于星期一去了中共大使馆,但是在抵达中国大使馆之际,我们还没来得及呈交请愿信就被一批印度警察带走,当天下午1点被拘押在新德里查纳亚普里(Chanakyapuri)区警署,在那里说是要接受当地最高警官的盘问,但该名警官一直没有到,在被拘押七个多小时后,于当晚约8点30分才获释。”

有关这一请愿活动的目的与诉求方面,卓玛央金表示:“我们的请愿活动主要是抗议中国外长王毅到访印度,同时呼吁各国大使向中国外长提及西藏问题。我们在致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请愿信中,要求他停止在藏继续侵犯人权、停止强拆寺院并驱逐僧尼的行径、释放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立即与达赖喇嘛尊者的代表进行对话解决西藏问题。我们也在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发出的请愿信中,详细介绍了西藏现状和境内藏人处境,并敦促他们拿出实际行动为西藏发声。”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