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为民发声 湖北网络大V罗兰青被抓

据自由亚洲报道:近日,湖北网络大V罗兰青遭襄阳警方抓捕。警方称,罗兰青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列为网上逃犯。有知情人士透露,罗兰青长期关注民生社会问题,但家属至今没有收到警方通知,当局也不允许会见。

湖北襄阳市樊城公安分局12月9日发布消息说:12月7日,樊城警方协助大冶警方在樊城区某酒店抓获网上逃犯罗某青。罗某青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大冶警方立案侦查,并列为网上逃犯。目前,罗某青已被大冶警方带回。

被抓的是网络大V罗兰青,微博拥有近19万粉丝,他的微博更新时间定格在12月7日晚19:15分。而他的置顶微博是呼吁湖北当局关注大冶市刘仁八镇干部邓其佳被村民举报贪腐,黄石纪委受理三年多没有办理结果,是否存在懒政和故意包庇行为。

一名知情人士12月12日向本台表示,警方至今没有送达法律文书,也不让家属见人,不清楚罗兰青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罗兰青现在什么情况都不知道,什么情况都没有。警方什么都不透露,也不让看人。也没有出具拘留通知,什么都没有。”

本台记者随即致电樊城公安分局,对方称他只是值班人员,对事件一无所知:

“每天都有很多人被抓。你说的这个人我都不知道,我们这儿属于一个值班室,你说的具体的我都不知道。”

在罗兰青被抓后,网名“云南烟云”的资讯博主在微博上留言说:罗兰青一直为弱势群体呐喊,敢于揭露抨击腐败。他在微博上长期关注环保话题,曾因举报劲牌酒厂污染环境等问题,多年不敢归家。

湖北《楚天快报》12月11日的报道指,2017年2月17日,罗兰青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被大冶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而上述知情人士质疑,如果罗兰青在今年2月就被列为“逃犯”,为何直到他被捕当天都天天在微博上发帖?该知情人士认为,罗兰青被抓的原因是他敢言而惹怒当局:

“你想他要是逃犯,他敢在微博上每天发微博?他不得藏起来?他就是在网上为老百姓呼喊奔走,他们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搞走了。政府可能嫌他说话说得太多了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