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监控技术覆盖新疆 百姓不堪其扰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报道说,中国政府为了根除新疆维吾尔族人中的分裂主义运动而把该地区变成了一个以尖端监控技术进行严密社会监控的实验室。公民自由活动人士警告说,中国政府正打算把这种高科技监控系统在全中国加以推广。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9日发表一篇由该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12天调查所后做的报道,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进行的高科技严密社会监控的做法,对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可能是全球监视最严密的城市之一。乌鲁木齐市的火车站和出入城市的道路全都由身份识别扫描仪加以监视;而面部扫描仪则监视所有的旅店、购物中心和银行的人来人往;警察用手提仪器来检查手机上的加密聊天应用软件和其它可疑内容。就连汽车加油,人们也首先必须刷身份卡和接受监控摄像头照相。

报道说,在新疆境内走动,几乎无法避免中国政府监控设备的毫不留情的不断监视。本地居民和来访者都必须每天通过警方设立的检查点,并受到监控摄像头和其它仪器对他们的身份卡、面部、眼球,甚至全身的扫描。

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中国政府在新疆的严密监控表示:

“中国政府在新疆对当地民众的严密监控显示,它对自己在当地的高压统治缺乏自信。”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举例说,一位名叫帕尔哈提-伊明的水果商贩今年夏天去电讯部门付电话费,他刷身份证卡后出现的照片带着X符号。自那以后,他每次刷身份卡都会引发警报。伊明不大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猜测自己的名字可能被列入政府的某种监控名单上,因为他是维吾尔人,并曾在过去时不时与警察发生过交涉。他表示,因为自己被列入政府黑名单,他现在哪儿都不敢去。

在全中国,当局正在推出各种可用来监控老百姓活动,并以此来限制他们行为的最新技术。在习近平的统治下,当局对人们言论和表达看法的监控进一步收紧了。此外,政府的庞大公安网如今还包括能够监视人们互联网活动的尖端设备,当局甚至拥有可以窥探人们手机讯息的应用软件。

报道说,中国政府自2014年国内发生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后更是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政府把当年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都归咎于新疆的极端武装分子,并指控他们受到了来自海外伊斯兰极端势力讯息的启发。为此,中国政府给部署在新疆的强大武警力量提供世界上最尖端监控设备,并设立了一个严密的社会监控系统。而这个监控系统主要集中在维吾尔人身上。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中国当局在新疆的监控举措表示:

“中共之所以对维吾尔人的监控最严密,是因为迄今为止,反抗中共统治、甚至不惜以暴力反抗中共统治的仅仅是维吾尔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新疆自治区的领导人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共19大会议上曾表示,维持新疆的稳定和长久治安是当地政府的底线目标。而中国内外的公民自由活动人士则警告说,在新疆设立的严密社会监控系统,预示着今后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监控图景。

报道说,今年10月到新疆进行调查报道的两位《华尔街日报》记者在新疆北部一条公路上行驶期间,接连好几次通过了警察查站,这使他们的旅程变成了一个怪异而充满紧张的经历。这两位记者在丝绸之路上的星星峡公路上目睹了警察检查每一位旅客和司机的身份证、他们的证件和面部受到监控仪器的扫描。两位记者也被命令下车,并被质询来新疆旅游的目的等。

两位记者还描述了他们在新疆鄯善县的一次经历。他们的汽车被公路上的警察阻拦,随后6名警察乘一辆多用途车突然来临,并要求记者出示护照。警察们后来解释说,他们来检查记者的车辆是因为监控摄像头认出了记者车上的非本地车牌,并发出了警报。

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把新疆看作是推动其“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地方。为此,他于去年将过去在西藏以高压手段处理西藏民族冲突的陈全国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在陈全国的领导下,新疆的警察部署大幅飙升。此外,据人权观察组织查到的一份新疆政府采购文件,自去年以来,新疆警察部门开始购买可以提供三维图像的面部扫描仪器。此外,新疆当局还购买了DNA测序仪和语音模式分析系统。

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

“当局可能认为在新疆实施的监控系统很成功,因此已经开始在中国其它地方推广。所有这些监控手段都是为了维持政权的统治。”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说,在类似喀什的汉族人占人口少数的城镇里,对当地维吾尔人的监控程度比在乌鲁木齐的更加严密。驶入喀什的每个司机都要受到面部扫描、汽车发动机和后备箱都被仔细检查,车上乘客的包裹用X光检验等。而许多喀什附近村庄的民众都把该地描述为拘禁中心。

(记者:希望;责编:陈平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