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行政命令针对反人权者,北京朝阳警长高岩被制裁

美国国会参议院在12月17号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图片来源:VOA视频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道:川普总统星期四签署行政命令,冻结违反人权者以及涉及腐败者在美国的资产,当中包括中国官员。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全球玛格尼茨基法案》,川普总统12月20日签署了行政命令,冻结某些违反人权者以及涉及腐败者的资产。行政命令当中说,在名单上的“这些猖獗并且严重的侵犯人权跟腐败情事”,“其范围与严重程度已达到威胁国际政治与经济体系的稳定。”

这份行政命令责成财政部以及国务院提出制裁名单并且加以实施。在财政部12月21日公布的制裁名单当中,包括前冈比亚总统叶海亚.贾梅(Yahya Jammeh)以及几位前苏联、乌克兰、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的人士。而引人注目的是,被认为要为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女士死亡负责的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高岩,也在这份制裁名单上。

财政部公布制裁名单的新闻稿当中,举出高岩违反人权的事项:“高岩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在高岩任内,维权人士曹顺利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 2014年3月,曹顺利摔倒并陷入昏迷,之后死于器官衰竭,其遗体显示不正常的消瘦并且缺乏照料。曹顺利是在准备登机前往瑞士日内瓦参加人权训练时被逮捕的。她的律师要探视她遭到拒绝,而当她罹患肺结核时,也拒绝为她提供医疗。”

据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的杨建利介绍,今年6月份,公民力量曾与中国人权问责中心合作,收集和整理、并向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提交了13名中共人权施暴者和有重大贪腐嫌疑的官员以及两名配偶,包括指挥下令迫害众多人权人士的贪腐官员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及妻子李京、实施宗教迫害的原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有严重贪腐嫌疑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及丈夫刘智源、迫害曹顺利致死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原东城分局局长陶晶,以及下属公安分局和朝阳看守所官员高岩、黄沛,唐向阳,涉及谢阳酷刑案的湖南省委常委政法书记、原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及其下属李峰、 李克伟、王铁铊、尹卓、周浪。

本次川普政府的制裁名单当中只有高岩一人,是否日后会提高制裁层级,对更高的中国官员出手,有待观察。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