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民监控系统升级 旧照片可识别今日身份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日前证实,全国各地已安装超过2000万个摄像头。去年底,有外媒在贵阳市模拟被通缉,结果“天网”系统7分钟内就把挑战者逮捕。而上海一家科技公司更研发出新的辨识系统,只要输入目标人士的旧照片,该系统就能识别当事人身份并显示手机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

辨识系统由“上海白虹软件科技公司”研发,媒体记者提供1张10几岁时候的旧照,测试人员把照片扫描后,系统自动显示该记者的个人资料,包括手机和身份证号码。甚至显示,记者进入公司时被监视器拍到的画面。

白虹软件发言人表示, 系统有3个主要功能:“车过留牌”、“人过留脸”、“机过留号”。中国公安单位内部数据库可以从这3项数据辨别目标人物资料,然后完全锁定目标对象。

上海维权律师戴佩清估计,新系统有助当局全方位掌握监控对象的背景。

戴佩清:我也跟我们上海国安系统的人员了解过。我们只要给个名字给他,身份证号码给他,或者单独一张照片给他,祖宗八代都可以找的清清楚楚。他家里开什么公司,开几家公司,全都能弄得清清楚楚。他在宣传这个系统希望各个城市去买它。

戴佩清指出,当局会选择性使用这套系统才是问题所在。

戴佩清:当你很需要追究这犯罪行为,而他又想保护的时候,他就说坏了。他想包庇犯罪嫌疑人,或者打击犯罪嫌疑人,也许他根本没犯罪,他指控他犯罪的时候,就不把正式情况提供。如果你把这些监控录像用于民事方面,民事是私权利,你通过公权力用于私权力这方面,就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就是违法了。

上海居民马亚莲也担心, 辨识系统并不是为了打击罪案或恐怖活动而装设。

马亚莲:现在我们的国家各种各样的诈骗是非常多的。现在的电话监控不是很发达吗?为什么这些电话诈骗都抓不到呢?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用在没有任何犯罪的老百姓身上。如果老百姓要把政府不好的行为揭露出来的话,他马上就可以封杀你。至于对恐怖行为的监控也是比较难的吧,因为那些人能搞恐怖活动,也肯定会有高端的技术和手段。

据中国大陆“财新网”报道,中国近年对人工智能的视觉应用层面越来越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以公安系统为主的安全防护市场投入的技术侦查资金逐年增长。知情人士更透露,福建福州市公安部门刚完成人民币8亿元的人脸识别系统招标;上海公安部门未来3年的相关预算,更高达数百亿元。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