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黄燕台湾避难 教会安置基于人道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日前持联合国难民证进入台湾,并在非政府组织安排下,获得台湾教会的协助安置。该教会发言人接受本台采访,谈到了安置黄燕的原因。

持联合国难民证获得台湾短期居留三个月的黄燕,在“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出面协调下,获得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安排,给予同时也是基督徒的黄燕三个月的生活、医疗所需安置。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提供黄燕三个月生活、医疗安置。(记者 黄春梅拍摄)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提供黄燕三个月生活、医疗安置。(记者 黄春梅拍摄)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表示,“(我)很自由,特别自由,这个政府没有向中国那样。在中国非常没有安全感,前一分钟我在走路,说不定后一分钟就被绑架、被失踪。但是,在这边是绝对没有这样的事情,如果有这样的事情,我就不敢一个人去买饭、买菜,晚上十一、二点还出去买洗发水、沐浴乳。有时候很饿的时候,我会出去吃台湾的小吃。”

黄燕抵达台湾之后终于能放下恐惧的心情,享受一个人上街的自由。不过,谈起自己在中国大陆遭受迫害、甚至因此流产再也没机会生育。黄燕忍不住问道,到底自己犯了什么罪?

黄燕:“在此我想喊习近平,迫害我十几年,我到今天在台湾这个地方。我想问他,我到底有什么罪名?我希望中国政府的司法能够放到网上,哪怕是黄燕有贴小广告,贴小广告也是一个罪?”

提供黄燕安置处所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简称:长老教会)被解读为,“亲独”派的教会协助救援中国维权人士。发言人郑英儿牧师接受本台访问时报以爽朗的笑声。他表示,长老教会从来没有以“统独”来考虑收容黄燕的事。

郑英儿表示,今年是联合国发表《世界人权宣言》满70年的日子,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在1977年也公开发表《人权宣言》。郑英儿指出,长老教会在过去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一直站在对人权的关怀、对生命疼惜的立场,关心台湾受压迫的人。

郑英儿表示:“这个立场今天也可以适用在于,在中国的国家跟社会当中,受压迫的人民,这跟统独没有关系。长老教会以前面对比较大的是说,国民党政府在执政的时候,当然对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比较坚持‘台湾主权独立’这种目标,当然很紧张、也很恐惧。”

郑英儿表示,长老教会是宗教信仰团体而非政治团体,他们是在政治团体之上。长老教会一直用信仰,在关怀台湾的国家命运与台湾的处境。郑英儿也提到,这几年长老教会在国际组织与中国教会交手的经验,中国的教会处处打压台湾的教会,也正是台湾处境的缩影。

郑英儿表示:“通过我们长老教会加入的普世机构,也包括台湾的处境跟议题。但是,有时候会面对困难就是说,在WCC普世教协(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普世教会协会),因为中国教协也是会员国,所以他们在处理的时候就会很紧张、很小心,不能凸显台湾的议题。”

黄燕在台湾感受到教会牧师、师母的温情照顾,以及一路以来许多人情的协助。黄燕吐露心声,真心想留在台湾。不过,台湾没有《难民法》,她担心自己也熬不过多年的等待。据了解,目前已有外国人权团体表达,有意愿为黄燕安排前往第三国。

记者:黄春梅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