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激光枪: 中国的维稳新器

警用激光枪: 中国的维稳新器
激光枪射击距离800米,可引燃非法横幅或灼伤抗议者的头发或衣服。(public domain)

四川成都的一家公司制造出警用激光步枪,射程800米,并可连续发射激光1000 次。该枪射出的激光据称可远程烧毁横幅,如果被攻击对象身着易燃布料,可能全身都会被点燃。中国访民对这款新式武器感到恐慌,担心在维权活动中受其伤害。

中国大陆及海外多家媒体报道,成都一公司开发出警用激光枪,可用于远程烧毁横幅。据报,该款由成都恒安警用装备制造公司生产的激光步枪,将装备中国武警反恐部队。开发者披露,激光步枪主要用于特殊情况,例如用激光引燃抗议活动中的“非法横幅”,或者灼伤抗议者的头发或衣服。“由于其激光的发射过程肉眼看不到,也不产生任何声音。被攻击者很难察觉攻击来自何处,看似意外受伤”。不过,开发者称,这款武器并不致命,也不能让人体的皮肤瞬间碳化”。

上述消息被中国不少媒体转载,也引起网民不安。在四川论坛,有网民炮轰这些发明被用于对付示威者。成都一网民发帖说,“这两天炒作得厉害,美国国防部都惊呆了的超级武器,原来是这个”。攀枝花市一网民称,激光枪可以烧毁拆迁户、钉子户屋顶的五星红旗。

黑龙江访民王女士本周五(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激光枪制造者声称激光枪将装备武警部队,新武器明显是为了镇压民众:

“这款枪就是用于‘维稳’,镇压老百姓。为了政权,他们什么办法都想到了,想绝了。激光本身对人体是会有后遗症的伤害。而且违反联合国人权宣言。在他们眼中,权力大于一切法律。如果影响了我的权力,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镇压”。

媒体报道说,这种激光步枪的口径为 15 毫米,重约 3 公斤,接近 AK-47 步枪。采用充电式锂电池组供电,可以安装在汽车、舰艇和飞机上。该枪的射程为 800 米,发射时间可持续 2 秒钟,可连续发射激光 1000 次。但与在战场上使用的激光武器有所不同。

武汉访民徐崇阳表示,他最近曾遭遇莫名其妙的受伤,不知是否被激光武器所伤:

“我心里恐惧、恐慌。前两个月,我在马路上行走,我的右腿无辜红肿,现在还有疤痕。但是我不知道是从何方来。我就觉得这是神秘的武器。神秘的激光武器。我们这些访民随时随地可能被攻击”。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批评有关当局用先进的激光武器,对付民众。她对本台记者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人权组织应关注此事:

“用这么先进的设备来伤害老百姓,非常无耻。这种东西(武器)伤害人是非常严重的吧。不是他们说的‘就是感觉一点疼痛’。近年来,警方已经制造出大量伤害老百姓的武器,如叉子、棍棒,还有大型网子,能够把人罩在里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激光技术公司的经理向法新社解释称,“开发这款武器主要适用于一些特殊的情况,例如激光可以远程在抗议活动中引燃非法横幅,或者灼伤抗议者的头发或衣服”。有研究人员表示,ZKZM-500 型激光枪单价为 10 万元人民币。该经理称此款激光枪将为中国警方配备使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